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推进“信用+政务服务”效果好

2023-11-23 11:25:22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近年来,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根据国家及省、市信用体系建设要求,立足政务服务管理职能职责和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职责,积极推进“信用+政务服务”,取得较好效果。

重机制、强保障,信用建设工作高效落实。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落实部门责任,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业务负责人,每年定期召开局机关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重宣传、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诚信意识。适时组织局机关有关科室干部职工、市政务服务中心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信用培训,以什么是信用、信用的特点和形式、信用评估、信用风险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积极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诚实守信,并在提供审批、服务过程中,注重运用信用信息,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制定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加强政务诚信公开承诺制度》,推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定期与市发展改革委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专题宣传使用推广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演示,充分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涉企窗口工作人员直接服务企业,面向企业的优势,推动更多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每天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大屏、广告机,滚动播放诚信教育宣传海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显著位置摆放诚信教育展板,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咨询导办台、休息区摆放诚信教育宣传资料及融资平台,并在提供咨询、导办、帮办服务中,向办事群众发放诚信教育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诚信建设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

重推广、强应用,不断营造“逢办必查”氛围。积极推动“逢办必查”,在办公用品采购、局机关及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询价和合同签订前,主动查询公司的信用信息,确保没有失信行为后,才纳入询价范围,签订合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安装了信用信息自助查询设备1台,为企业群众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在各窗口电脑浏览器中安装了“联合奖惩查询”插件,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并通过会议、日常工作巡查等方式,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办注销、惠企政策兑现等提供审批服务过程中,注重运用信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