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师宗: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 绿美师宗建设“加速跑”

2023-11-21 15:16:18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师宗县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始终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持续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工程,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绿美师宗建设“加速跑”。

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时下,虽已入冬,但师宗大地天蓝地绿水清,一派生机勃勃,到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走进师宗通玄河·河滨公园,蓝天碧水,白云悠悠,水草摇曳,风景如画,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徜徉于此,大家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前来感受公园之美,共享幸福时光。

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3月,师宗通玄河·河滨公园绿化美化建设及通玄河治理项目启动,作为师宗县绿美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集河道治理、公园建设为一体。经过不懈努力,通玄河·河滨公园建成投用。进入公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通玄河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园林景观更加丰富,健身、娱乐设施配套齐全。这里必将成为全民健身视野下,以儿童友好为主,兼具社区活力体育、城市生态绿地为一体的综合公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师宗通玄河·河滨公园绿化美化建设及通玄河治理项目建设只是绿美师宗建设的一个侧影。师宗县以建设美丽师宗为统领,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计划,建成21个绿美社区、11个口袋公园、14条绿美街道、4个绿美街区,持续巩固“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精心绘制出“乔木为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乔灌花草藤搭配、高低错落有致、视野感官舒适、环境优美自然”的美丽新画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紧盯目标任务推进绿美师宗建设

绿美师宗建设以开展植树造林种草、森林草原提质增效、生态系统功能恢复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为重点,统筹实施绿美山川、绿美城市、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矿山、绿美园区、绿美景区九大专项行动,有效增加城乡绿量,改善生态质量,努力推动全县国土绿化美化取得决定性突破,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园中、房在景中的人居环境。建立绿美师宗行动“1+N”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明确各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完成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合理确定造林绿化用地空间。从2022年起至2024年,用3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万亩,义务植树330万株,完成草原修复治理1.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1%;建设美丽村庄45个;县城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40%,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1%,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5平方公里,治理河道长度15.4公里,适宜绿化的河道、水库岸线绿化率达100%;地方管县道、乡道和村道可绿化路段绿化率分别达到90%、85%和80%。

从绿美山川、绿美城市、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到绿美校园、绿美矿山、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绿美云南在师宗的创新实践全面开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浸润师宗城乡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绿色打底赋能激活产业发展引擎

立足县域特色资源禀赋,师宗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能源、绿色农业、观光旅游不断发展。

作为桂西黔南石灰岩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国家14个重点片区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之一,师宗县以石漠化综合治理为突破,闯出以见缝插绿、藤药盖石、聚光为电、板下增植等多种方式破解石漠化治理难题的生态修复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建成光伏、风能、水利、余热发电共349.5兆瓦,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初步建成,低碳循环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秉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理念,师宗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这块被阳光眷顾的土地,引山林河湖净水,新建千亩连片蔬菜生产基地8个共计1.48万亩,完成道地药材种植15.08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认证面积8680亩),完成热区水果种植12.02万亩,实现年产值16.68亿元,带动4万余户群众户均增收2万余元。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师宗县瞄准优势,深挖历史、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精心打造“中国最古老的杜鹃花自然群落”菌子山,凤凰谷、五龙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联网成片发展。协同开发“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南盘江观光体验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亿余元,倾力培育经济发展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个绿色“增长极”,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绿美师宗建设是师宗县切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师宗县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绿色在脚下不断生长、持续延伸,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师宗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