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罗平:聚“四美”之力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11-13 17:57:00   来源:曲靖市乡村振兴局   

近年来,曲靖市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发达社区坡脚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核心、基层社会治理为支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培育文明乡风为纽带,聚“四美”之力,努力绘就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立足资源优势

融合发展助推“产业美”

坡脚村依托九龙瀑布景区的优势、和谐宜居的村庄环境,积极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创意农业、特色经济果园、庭院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

建立完善“支部+协会+农户”的运行模式,与明格、大海林村联合组建发达社区旅游服务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和产业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同时,将“党建+”渗透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技能培训、资金扶持、跟踪指导,用活旅游优势资源,通过示范带动,做到“一户一品一特色”,引领全村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服务。

今年坡脚村积极种植香水莲花320亩,布局发展高端民宿、特色餐饮,拓展延伸民俗景观、河堤景观、人文景观等多个休闲景观,聚力打造集乡愁文化、休闲观光、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绿美村庄经济带。目前,全村已发展集吃、住、游一体的农家乐26户,每年可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生态富民效应逐步放大。

统筹兼顾带动

构建和谐文明“乡风美”

该村不断丰富文化墙建设,制作“村风民俗”“邻里和谐”等文化墙,创新运用布依族小调和布依族传统把式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生活中,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

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通过“绿色家庭”“生态庭院”“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创评活动,在村内营造了“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强化活力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美”

坡脚村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和小组长的先锋作用,创新建立“一约两会三团”工作机制和村庄治理“315”服务平台,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借助全村有59人在外工作、有在职和退休警察8名的优势,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新乡贤工作室”。利用乡贤参与社会治理这一平台,将本村的老警察、老军人、老模范等贤达能人选聘为乡贤工作室成员,建立“乡贤+警务联动”“乡贤+村庄治理”“乡贤+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建立乡贤参事会,参与乡村治安管理、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等工作,让乡贤成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智囊团”、调解纠纷“和事团”、乡风文明“督导团”,协助公安机关处理小警情、化解小纠纷、调处小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工作机制

扮靓村庄“颜值”实现“生活美”

坡脚村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娱乐设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生活垃圾清理、村容绿化美化、菜园果园花园改造提升等为抓手,努力打好乡村颜值提升“组合拳”,引导居民建设特色花园、菜园、果园,让村庄焕发盎然活力,助力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00余万元,全面开展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公厕1座,户内卫生厕所新建和改造39座,确保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配备垃圾清运箱2个。同时,严格落实“收一补一”政策,组建了保洁和垃圾清运队伍,在全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和清扫保洁人员的全覆盖,有力促进了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

如今的坡脚村,村民富裕、关系和谐、村容整洁,娱乐休闲设施齐全,文化设施配套,居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村庄呈现出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