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走访调研察实情 共谋发展促振兴——曲靖市科技局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暨捐赠校服活动

2023-11-10 17:31:28   来源:曲靖市科技局   

为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8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勇一行4人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暨捐赠校服活动。

调研组实地察看和听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农带农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合作社运作模式、效能发挥(减贫利民、共同富裕),村卫生室规范运行,种养殖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和村委会建设管理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并结合帮扶村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对合作社成立运行思考不成熟问题,将协调会泽县相关职能部门跟进指导;对种养殖产业发展规模小、效益低下、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市科技局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相关企业到帮扶村开展联结,全力以赴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对村卫生室房屋漏水和村委会部分房屋、场地及设施缺乏管理的问题,要求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市科技局在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腰店小学留守儿童多,孩子与父母聚少离多的问题,要求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学校老师认真研究,做深做细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科技局累计投入资金12余万元,为腰店小学建成科普活动室1个、安装电子显示屏和路灯,购买校服、保暖床上三件套和学习生活用品、更换课桌、讲桌等教学设施。持续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局领导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下一步,市科技将持续跟踪了解掌握学校师生的需求和困难,全力以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实做细教育帮扶工作。对实地了解到的当归种植缺乏技术、管理和市场行情波动农户收入影响较大的问题,康局长要求村组干部和工作队组织种植户到相关优秀企业学习技术、学习管理,做好当归的测量分析、测产对比,认真分析研判现状、行情、趋势,同时联系相关企业到实地进行指导帮带。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驻村队员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详细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逐一给予解决,让队员们在秋凉的大山深处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

座谈会上,康局长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并就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结合入户走访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脱贫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市科技局  驻村工作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