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无烟党政机关样板单位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2023-11-07 17:46:57   来源:曲靖市爱卫办   

2023年10月25日,曲靖市无烟党政机关样板单位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启动会上,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方维表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是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在全省、全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建设健康县城背景下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十分必要和重要。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将控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机关良好形象、保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营造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要突出重点,确保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标准和实施步骤,健全制度、细化措施,规范无烟环境布置,加大宣传力度,健全考评制度,完善奖惩措施,明确控烟工作目标任务,加强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定期通报,问题严重的将在媒体曝光。

要加强领导,确保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各级党政机关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控烟工作,将无烟机关建设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确保落实到位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戒烟、带头控烟,广大机关干部要在各类公务活动中主动戒烟控烟,发挥控烟的人群示范和社会影响作用;要明确各内设部门和控烟监督员、巡查员职责,将具体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要统筹协调,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社会控烟环境。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的死亡人数的总和。”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烟草危害控制与心理健康科副科长王燕表示:无烟环境建设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MPOWER系列政策中有效的控烟策略内容,国家非常重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为全面巩固无烟环境建设结果,按照《云南省2023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要求,曲靖市、临沧市、文山州将在省级指导下开启无烟党政机关样板创建系列活动,以样板单位创建为契机,在保障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无烟环境建设与创文、创卫、创慢和健康县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巩固无烟环境创建的重要意义,提升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质量和内涵,让社会各界更全面地了解无烟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无烟环境的举措,努力营造“政府重视、部门协调联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无烟单位建设氛围。

启动会后,省级创建指导组深入曲靖20家创建单位及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开展一对一创建指导及健康巡讲。为各创建样板单位领导干部职工普及烟草烟雾危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创建指标,认识到创建工作需要全体参与、全员支持,通过两年实实在在的创建,将样板单位打造成为真正的100%无烟环境,从而带动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提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果,远离烟草,拥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