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麒麟区司法局“五强化”举措聚法治之力护航民族团结进步

2023-10-26 14:16:35   来源:麒麟区司法局   

麒麟区司法局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结合司法行政事务职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双促进,通过“五强化”举措聚法治之力护航民族团结进步。

强化领导抓落实,理论学习促提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行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形成“局党组总体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创建科室具体抓”的创建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通过“民族理论政策我宣传”“机关微课堂”干部职工轮流宣讲、共同学习民族团结相关知识;通过“麒麟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族团结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强化普法抓宣传,创新形式促深化。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普法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民族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广泛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以“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青少年模拟法庭”“老年人法治沙龙”“法治读书会”“法治小院坝”等形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法律六进”为抓手,结合普法宣传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应知应会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到茨营镇大麦彝族群众聚居区采用彝汉“双语”,开展“菜单式”普法课堂活动;联合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多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送法进民族村”系列活动;联合麒麟区民宗局组织全区宗教界人士、各民族代表人士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组织干部职工赴三宝街道老虎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打造“小司说法”普法品牌,先后利用直播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场,制作原创普法小视频42期,录制普法小课堂12期。2021年以来,为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册,受益群众3万余人,不断增进各族群众思想认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同进步,构建互嵌式的法治环境。

强化调解抓稳定,民族团结促和谐。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各族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各级调解组织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对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全区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48个,人民调解员1034人,截至目前,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45件。

强化实效抓援助,畅通渠道促公平。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将法律服务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全区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形式,拓展服务领域,畅通各民族群众诉求渠道。充分发挥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在村(社区)公示公共法律服务标识牌,为村(社区)组织搭建一个集宣传、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为一体的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2021年以来,先后组建了法律援助律师团,成立了麒麟区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工作站、麒麟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满足困难群众的多元化、多层次法律服务需求,及时为各民族群众、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2021年以来,麒麟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83件,有力维护了各民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强化服务抓帮扶,凝心聚力促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帮助挂钩的珠街街道青龙村委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调查,走访慰问,宣讲政策,掌握实情尽最大努力帮助挂钩点各族群众办实事。局党组专题研究帮扶工作,确定年度帮扶计划和工作措施,多次与“村两委”、村小组一道认真研究扶贫项目库建设,积极配合参与了青龙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烤烟花椒生产等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挂钩点开展工作。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法律顾问参与引导,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格局,提高村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帮助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让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高;帮助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让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通过加大乡村法律服务资源供给,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