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星级村动态管理推进会

2023-10-25 15:32:28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10月24日,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星级村动态管理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市长李先祥在8月星级村动态管理暗访抽查专报上的批示要求。

会议指出,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全省创新开展星级村创评和动态管理,按照一星村“七有”(村庄有规划、垃圾有清扫、污水有管控、如厕有保障、畜禽有圈养、三堆有规范、墙上有民约),二星村“七要”(建房要管控、垃圾要清运、污水要收集、厕所要达标、干道要硬化、饮水要保障、村庄要绿化),三星村“七好”(规划管理好、垃圾清运好、污水处理好、厕所卫生好、村庄绿化好、集中供水好、庭院美化好)的创评标准和动态管理要求,全市累计创评星级村13959个,占比96.2%。2023年7至9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3个暗访组,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星级村动态管理进行随机暗访抽查,共抽查59个乡(镇、街道)、171个村委会(社区)、496个自然村,评价为“好”的131个村、“中”的314个村、“差”的51个村,结果是有喜有忧。各县(市、区)在贯彻落实工作中仍有差距,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不高、常态长效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将星级动态管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属地主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升星降星等工作,推动项目资金落地和措施落实,做细做实星级村创评和动态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共治,科学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员等资源力量,衔接曲靖市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要健全完善工作调度机制。综合运用专项督查、暗访抽查和在每季度市长主持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工作通报、表态发言等工作机制,压实市管三星、县管二星、乡管一星的星级村分级管理责任。要健全完善督查暗访机制。利用曲靖电视台和各种媒体,开展暗访,制作专题片等,加大问题曝光力度。坚持每月组织星级村动态管理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反馈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并作为星级村动态调整管理依据。要健全完善宣传总结机制。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墙体文化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挖掘、收集各地典型经验、先进模式等,将暗访抽查、媒体曝光,典型经验、特色亮点形成简报、专报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建立完善保障机制。调整充实各级办公室人员,加强工作力量,强化领导、部门、人员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责任可追溯。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群众举报、各级通报、媒体曝光、暗访抽查等星级村动态管理负面清单,并纳入市对乡镇基层治理体系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奖惩。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