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品牌建设暨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会议

2023-10-25 14:57:18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研究新时期品牌打造和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快农业强市建设,10月24日,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品牌建设暨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会议。

会议指出,多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擦亮高原特色农业这张名片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实施调结构优产业、优品种提品质、培龙头强产品、搭平台创品牌等有力举措,农业经营主体稳步壮大,品牌建设取得突破。目前,全市农业经营主体达37703户,较上年净增6832户,增长22.13%,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791户、6943个、7428个,分别占全省的11.51%、10%、9%,全市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实现快速增长。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7户、省级142户,新增国家级1个;累计认证绿色食品437个、有机食品114个,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2个和宣威火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农产品成长为全省10大名品,50个品牌入选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8家企业9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75%的蔬菜畅销粤港澳等一线市场;随着湖南盐津铺子、大北农、河南鼎元北京新发地、汇源集团等500强企业在曲靖落地扎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内培外引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品牌价值日臻凸显,优质优价的农业品牌体系日趋完善。

会议强调,曲靖是农业大市,农产品种类多、总量大,要依托土地广阔、农业资源丰富的天赋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的心智优势,作为“珠江源头”、“古鱼王国”、“爨文化故乡”、“云南副中心城市”四张名片的品牌优势,以及国家、省、市激励策扶品牌建设政策优势的四大先决优势,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原则,从特色化提升品牌认知度、高端化提升品牌忠诚度、市场化提升品牌活跃度、软实力提升品牌美誉度、点线面提升品牌感知度五个层面,不断创新优化农业品牌建设路径,做好“土特产”文章。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既要深刻认识到农业品牌建设贯穿了农业三产全过程,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更要认识到坚持培优培强,健全农业经营体系,才是推进农业强市建设的关键点。要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把品牌建设和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创新突破的重点工作,在深入落实好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措施的同时,围绕构建“1+4+2+N”产业体系,逐个产品、逐个产区制定品牌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做好品牌创建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全力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效益。要不断强化沟通协调,品牌建设和主体培育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系统性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和企业一起加强与各个部门的沟通对接,齐心协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共同营造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品牌发展和主体培育机制,创新推广农业品牌目录管理办法,制定品牌征集、品牌审核推荐、品牌评价以及品牌培育和保护措施,细化品牌目录创建程序,动态管理品牌目录。通过让品牌制度赋能和权威信任背书,促进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使经营主体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奉献者,让农业品牌成为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要强化品牌人才培育,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品牌创建管理人才延揽和培养,使企业投入的“供给侧”与人才生产生活心理的“需求端”更加匹配,通过引进品牌管理高端人才,加大品牌创建职业技能培训,来塑造“曲靖工匠精神”。要强化宣传推介,支持和帮助企业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创新商业模式和品牌推广路径,加强品牌宣传的总体策划,开展品牌主题宣传,讲好企业故事的同时更要讲好品牌故事,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曲靖品牌”整体形象。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曲靖经开区综合保障局主要领导,市场与信息化科、乡村产业发展科、合作经济指导科、畜牧兽医科、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渔业渔政管理科、经作站、农合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农业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