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升级尽显“颜值担当”——云南马龙产业园区绿美园区建设

2023-10-19 10:49:56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云南马龙产业园区规划为“一园三片”(红桥片区、鸡头村片区和通泉片区),定位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医疗器械及应急制造产业、硅光伏及配套产业、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为辅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园区围绕省、市、区绿美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谋划、统筹规划园区的绿化美化工作,逐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绿美园区建设。目前,园区总体规划面积26.34平方公里,实际建成区9.71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面积1.76平方公里,绿地率为18.12%。

做美“绿点”,提升园区绿化品质。园区按照“同步规划、统一建设”原则,坚持点、线、面结合,注重场内、兼顾场外,实现园区绿化美化与周边环境的一体化、绿化空间的立体化、植物色彩与建筑物色彩的和谐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园区绿化建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打造绿色生态园区,把绿色变为发展底色,让生态成为竞争力。推进风貌、色彩、景观于一体的“园区园林化、厂区花园化”建设,打造标准高、景观好、质量佳的园区景观特色。

做靓“绿带”,沿路沿点增绿添彩。全面推进园区交通沿线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美化工作,科学合理布局行道树、绿化带和节点绿化。采取养护增绿、建设同绿、已建补绿等方式绿化美化交通沿线,保障通车安全和道路景观绿化美化,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平衡,营造“车在景中行、人在景中游”的行车和慢行环境。2022年以来完成2.6万平方米的道路沿线绿化,种植绿植7千余株,形成错落有致的主干绿道空间。

做优“绿环”,全域推进绿化美化。按照“适地适树、科学建绿、彩色生态”的原则,突出“绿色、生态、多彩”三大主题,通过“靓节点、添色彩、增绿荫”三大措施,实施园区重要节点地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围绕红桥收费站出入口、永和路、红桥路展开,栽种树种选择上多以滇朴、滇润楠、香樟、雪松、云南樱花、紫叶李、红叶石楠等乡土树种为主,乡土树种使用率达95%以上。

做精“绿护”,上下齐心保持舒适。园区通过制定详细的绿化养护实施方案,明确专人划片负责养护工作,重点加强绿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改善景观效果和绿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精细化养护管理,对绿化改造和园区卫生重点推进,不断提升园区绿化苗木视觉效果,改善绿化景观形象,提升人居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