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参加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2023-10-18 16:19:26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支持的以“天养食材·滇味飘香”为主题的第一届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餐博会”)10月13—15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曲靖市商务局精心筹备、精心设计、精心布展,积极动员组织曲靖餐饮相关企业参展,工作成效明显,充分体现了曲靖优良的美食文化。

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参展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按照《云南省商务厅关于组织企业参加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的通知》要求,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进行研究谋划,加强向省商务厅涉及的4个处室进行汇报沟通,充分了解展位位置、面积和布展要求,根据不同主题及时与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有关企业进行沟通,全面掌握企业意愿和诉求,在做实参展各项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制定形成参展工作细化方案,指导参展工作有序有效组织开展。此次展会曲靖共组织48户企业200多款各色食材、预制食品参与展示展销,参展领域涉及餐饮美食、食材、预制菜、调味品、食品包装、冷链物流等多个板块,充分体现了曲靖美食“品种多、质量精、吸引人”的特点。展会期间,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浩一山亲临曲靖展区指导,与展区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参展产品种类、品牌特色以及生产、销售等情况,对曲靖参展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用心展现曲靖特色,有力提升曲靖美食影响力。本届餐博会共设置餐饮美食馆(7号馆)、餐饮食材馆(8号馆)、预制菜产业馆(9号馆),在餐饮美食馆曲靖市商务局精心组织搭建曲靖主题形象馆,以“游在云南,吃在曲靖”的金字招牌为展示重点,突出各县(市、区)特色餐饮文化和美食食材,融入“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清凉曲靖、避暑天堂”等营商环境和文旅休闲元素。同时,精心组织“老浦家”、“志晖园”传统优秀企业在主题形象馆中陈列展品,精选宣威火腿、沾益辣子鸡、小粑粑、马龙苹果、师宗七彩米线、罗平蜂蜜菜籽油、小黄姜、富源核桃油、会泽鲟鱼子酱在实物展示区陈列展示,用力擦亮曲靖美食品品牌形象。整个展厅采用丰富的图文、视频、实物,将曲靖的餐饮文化底蕴、高端食品基地、餐饮美食产品一一展现,满满的诱人食品、扑鼻的美味美食,让曲靖主题形象馆成为本届餐博会的网红打卡点,凝聚了大量人气,展馆内终日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吸引参观市民和往来客商驻足品尝和洽谈,有力扩大了曲靖餐饮美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助力企业交易洽谈,参展参会成效显著。本届餐博会吸引了餐饮行业的生产商、供应商、渠道商、进口商、经销商、贸易商、零售商、商超、连锁加盟、金融等专业人士到场参观,曲靖充分抓住此次餐饮业全产业链企业和从业人员参展参会机会,全面展示曲靖传统美食和最新餐饮品牌,有力宣传推广了曲靖名特优美食品牌,促进产销存对接和科技创新,助力曲靖市餐饮美食、预制菜、调味品、食品包装、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群众“看得舒心、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展会期间,曲靖参展企业现场销售产品收入近30万元,签约销售金额313万元,达成意向合作客户1631人,为曲靖餐饮美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曲靖餐饮行业加快发展,1—9月限额以上餐饮业同比增长32.5%,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滇中五市第1位。为推进曲靖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着重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用好“餐博会”产生的宣传效应。立足“游在云南,吃在曲靖”“七彩云南、好在曲靖”等金字招牌,通过加大地方饮食文化挖掘、加大传统美食产品创新、加大地方特色餐饮宣传、加大餐饮“老字号”主体培育、加大“预制菜”开发支持等,推进餐饮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助力曲靖餐饮美食和预制菜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聚焦餐饮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全面贯彻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曲靖连续两届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影响力,用好曲靖高端食材、地标产品等食材优势,聚焦全球餐饮业龙头企业、连锁品牌企业、“老字号”企业等,重点做好餐饮业招商项目谋划包装,积极做好招商推介,跟踪服务,力争更多知名餐饮及关联企业投资曲靖。

三是进一步提升餐饮业发展水平。围绕稳存量、扩增量,加大对餐饮业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餐饮重点企业培育库和涉餐领域培育竞争力较强的商贸企业,积极推动一批优质餐饮及周边企业及时升限纳统。同时,创新纳统方法,加大对餐饮美食类电子商务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电商企业线上培育取得新突破。

四是充分总结经验筹备好下届展会。认真总结参加本届餐博会的工作经验和不足,充分借鉴和学习其他州(市)参展工作的先进做法,主动探索做好下届餐博会组织参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前谋划,加强统筹,周密组织,不断提高下届展会参展参会工作的质量水平,更好展示曲靖经济社会和餐饮产业发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