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农村“两污”治理暨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推进会

2023-10-16 11:21:00   来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0月13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全市农村“两污”治理暨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省、市关于村镇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对全市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再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农村“两污”治理,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紧扣“填盲区、建设施、补短板、能达标”的工作目标,坚持“控三区拓一面”,采取纳管与就近就地2种模式进行系统治理,加快补齐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健全完善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等制度机制。要在前期农村生活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基础上,把镇区生活污水治理纳入督促检查内容,持续落实6项工作机制,实行5单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加强统筹调度,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目标任务按时完成。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资金支出进度。要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听取农户改造意愿,不断完善“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做好2023年度农房功能提升试点建设项目评审相关工作。要高度重视农村“裸房”风貌整治工作,通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危房(农房抗震)改造、传统村落保护等重点工作,借助设计下乡、乡村工匠的力量,发挥各级基层组织动员力,统筹推进县域内“裸房”风貌整治,有效整治存量,遏制增量。

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各县(市、区)住建部门,麒麟区、沾益区、曲靖经开区、罗平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供稿:市住建局  刘欣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