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应急广播响起来 党的声音传万家

2023-05-19 17:20:05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局   

近段时间以来,曲靖市广播电视局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体系的宣传优势,各地应急广播“大喇叭”在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报中,加入了护林防火、抗旱节水知识,各地还根据不同的语言习惯、实际情况等录制“喊话”音频,进行本土化播报,弥补了基层群众接收信息不及时的空缺,把森林防火等知识真正送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

一、连点成网,完善全市应急广播体系

作为应急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之一,应急广播具有传播面广、调度灵活、接收简便、传播快速、强制推送等优势和特点。当前,曲靖市建有覆盖县、乡(镇)、村、组四级的应急广播平台11850个,其中县级指挥中心4个,乡(镇)、村、组前端设备1639个和终端平台10207个,已实现7437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曲靖市级平台,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陆良县应急广播体系正抓紧建设完善,会泽县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正在进行。不断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让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村村寨寨的每个角落。

二、平战结合,大喇叭响彻村村寨寨

在应急广播宣传中,曲靖市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平时”服务宣传,结合各个时间段的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宣传重点,精心录制和编排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法律知识等,分别在早、中、晚滚动式播放宣传,截至目前累计播放92949次,共计5014.3小时。广播响了,党的声音传到村村寨寨,老百姓第一时间了解到党的政策。“战时”应急发布,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时,应急广播可提供一种迅速快捷的讯息传输通道,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传递给民众。至目前,全市应急广播累计播放应急信息2990次,共计163.1小时。

一道道电波飞越千山万水,一个个惠民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完善,既满足公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又提高政府处理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