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科技工作会议强调:加压奋进、真抓实干,推动2023年科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3-03-17 09:08:00   来源: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3月14日,2023年曲靖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于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局长康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各县(市、区)工信科技局、曲靖经开区经发局、高新技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代表就各自工作亮点、经验进行交流发言,会议为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等颁证授牌。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家、省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分析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投入总量达到43.8亿元,同比增长45.5%,投入强度1.29%,比上年提高0.27个百分点。成功举办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曲靖“智汇珠源”招才引智活动,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2项,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企业5家、协议资金22亿元,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普法》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肯定,科技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的高度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要强化使命担当,以科技创新引领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市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和市政府“310”工程实施,锚定“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科技项目支撑、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领和科技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全省科技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引领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强基固本,为推动科技工作再上台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建引领,解决好“目标导向”问题;明了大局大势,解决好“发展信心”问题;强化力量保障,解决好“有人干事”问题;增加科技投入,解决好“有钱办事”问题;加强协同配合,解决好“工作合力”问题,不断夯实基层科技工作基础。

市科技局局长康勇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锐意拼搏进取、自觉加压奋进,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全市科技系统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差距不足,强化抓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新要求、深刻认识新挑战、牢牢扭住着力点,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他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抓住工作重点、全力奋战冲刺,推动2023年科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抓好以下9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三是谋划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五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六是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七是加大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八是强化科技人才培引;九是积极推动曲靖国家高新区创建申报。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转变作风,加强科技管理系统自身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供稿: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