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吹响冲锋号 摁下加速键 曲靖市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现场会推动工作提档加速

2023-02-06 10:15:27   来源: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2月3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在罗平县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科技管理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310”工程目标任务实施吹响了冲锋号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提档加速。

会议总结交流全市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曲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于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晓青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局长康勇安排部署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

于韬指出,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数量首次破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经费落实不够到位;二是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各县(市、区)对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情况掌握不够清楚;三是服务指导还有差距,高企培育惠企政策宣传不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还需持续用力;四是科技合作交流还有差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不够。

 

于韬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曲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和市政府“310”工程工作任务;要完善工作措施,全力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落实,健全培育工作机制,加强“扶”“保”服务,加大引育力度,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培育赋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先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求实、务实、扎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坚决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任务,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狠抓落实的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合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等制度,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更加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全力将曲靖打造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高地。

 

吴晓青主持会议并强调,这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现场推进会是实施市政府“310”工程的第一个推进会,要深刻认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各县市区要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一次专题汇报,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举措;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精准把握和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迅疾行动起来;要建立健全高效的调度运行机制,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与“四上”企业培育同安排、同部署、同调度,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紧盯任务抓落实推进,不讲条件,真抓实干,精准发力,有效解决困难问题。

 

市科技局局长康勇通报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他在讲话中指出,一是形势逼人,必须高度警醒、坚定信心,背水一战。站在拼经济就是拼科技、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下大决心用真功夫打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翻身仗。二是问题不少,必须深入研究、系统解决。着力解决科技管理部门思想认识、政策宣传、指导服务不到位,企业申报积极性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符合申报条件企业数量不多等问题。三是任务不轻,必须加强领导、善做善成。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高企培育责任;进一步摸清家底,建立梯次培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协同,形成多部门工作合力;进一步创新措举,提升高企培育服务水平;进一步示范引领,系统推进高企做强做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确保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有质量、见成效、出实绩。

麒麟区、沾益区、宣威市、师宗县、罗平县、会泽县等6个县(市、区)就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有关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的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

春节收假第一周,曲靖市就召开高企培育现场推进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政治要求,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行动体现。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供稿:曲靖市科技局 赵昌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