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商务局开展2023年度干部职工第三次集中学习暨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提醒会

2023-01-18 10:59:15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1月16日上午,市商务局开展2023年干部职工第三次集中学习暨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提醒会,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商务工作责任重大。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和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市商务局开展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提醒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精神、《中共曲靖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警示干部职工要坚决杜绝“小酒杯”“小礼品”“小福利”等享乐奢靡之风,严禁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隐形变异问题,严禁花钱搞“四风”、“天价”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要求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执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力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领大家通篇学习《条例》,并就《条例》中涉及商务工作部分作重点强调,要求商务干部带头学习好、贯彻落实好《条例》,切实把《条例》精神学深、学透,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向市场主体收费等,引导企业自觉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从业,努力提升对中小企业地位、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形成一种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会议做总结,要求商务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商务部2022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在商务领域的支持政策,聚焦主责主业、职能职责,认认真真学习、统筹谋划、抓好业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强调,干部职工要守好纪律红线,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公款吃喝、接礼送请等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深刻吸取身边案例教训,贯彻各项决策部署,抓好风险排查,强化责任意识。并对近期商务工作作安排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扎实做好节前扫尾、考核、安全生产督查指导、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过一个“祥和、平安、健康、风清气正”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