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省市两会、春节等重要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2-01-21 16:35:00   来源: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曲靖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近期,省市两会、春节、北京冬奥会等重要时点接踵而至,气温逐步回升,林区可燃物水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民间祭祀等野外用火和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叠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确保森林草原安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责任

当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进入敏感期、关键期、紧要期,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大局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对省市两会、春节、元宵节、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分管领导要具体安排、抓好落实,严防死守,确保防火、防疫工作两不误。要清醒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林下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加、气温快速回升等不利因素,提前研判森林火险趋势,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的层层落实。


二、加强隐患排查,严控野外火源

各地要针对春节期间入山人员增多的实际,增加护林员,增设检查哨(卡),继续加大“互联网+督查”和“防火码”应用,强化林区草场人员出入管理。要加大对重点林区、城市面山、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的严防严控,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各地要加快推进计划烧除工作,对林边、地边、村边、路边、坟边的危险可燃物要及时组织清除,确保在3月份以前全面完成。要严格落实县、乡、村、组分片包保责任制,加强生产性用火的安全管理,严把“申报、审批、监烧”三道关口,严厉整治违规野外用火。省、市森防指办已派出检查组赴各地开展春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各地要逐级派出防火督查工作组,对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地区,高火险区、敏感地区和火情火灾多发区,进行蹲点督查或巡回检查,彻底消除隐患。


三、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

各级森防指要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文明用火、文明祭扫、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制作多民族文字,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资料。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置警告牌、上街入户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广告、插放五彩旗等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加大典型火案曝光力度,及时公布每一起火案查处情况,形成强大震慑。严明奖惩,树立“确保安全是光荣、发生火灾是失职”的鲜明导向,统筹抓好追责问责、通报表扬和防灭火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形成有力、有效、有序的群防群治格局,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各级专业半专业扑火队要强化练兵备战,提前做好各种机具、设施的检修维护。今年是森防指办公室调整至应急部门的第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强化会商研判,健全联动机制,实现深度融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卫星监测热点核查2小时反馈制度、火情信息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情况,不得出现迟报、瞒报现象。要加强舆情管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市森防指办公室将加强对各地值班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确保火情动态、扑救情况和领导批示等重要信息上传下达畅通。


五、坚持科学扑救,避免人员伤亡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尤其是基层一线要严守扑火安全底线,把“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贯彻到每一起火灾的扑救过程中。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有序组织扑救,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专业指挥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扑火人员到位,提高初发火的首次扑灭率。要注重扑火战法研究,加强火场统一指挥,建立高效科学、专业规范的火场前线指挥部,避免打乱仗。要严格落实火场清理责任制,严防发生火场复燃和人员伤亡事故。

曲靖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