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师宗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22-11-11 16:14:1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近日通过2022年度新申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师宗县素有文化重镇、历史古城之说,文有何桂珍、窦垿历史文人清风临波筑基石,武有革命老区县星火鼎立传佳话。近年来,师宗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将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教学资源,着力培育红色文化产业,打造党性教育特色品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走进师宗县彩云镇石洞会议旧址红色教育基地,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讲述着滇桂黔边纵队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事迹。

 

时间回到1949年7月,根据中央决定,由云南、广西、贵州三省20多个民族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成立,滇桂黔边纵队下辖12个支队,两个独立团,其中有10个支队和两个独立团战斗在云南,是一支极具代表性的敌后人民武装。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国民党政府加紧策划,妄图把云南作为负隅顽抗的基地,对滇桂黔边区发动进攻,企图一举消灭“边纵”。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边区的围剿,中共滇黔桂边区党委和纵队的主要领导于1949年9月20日至23日,在彩云镇石洞村张家大院召开军事紧急扩大会议,作出“石洞分兵、西进南击”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至1949年底,边纵主力部队发展到6万余人,活动遍及滇桂黔三省区的147个县境,在三省区约2000万人口的广大地区,建立起12个成块的游击根据地,成为执行党中央大迂回、大包围、大歼灭国民党残军的重要力量,为解放滇桂黔三省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自2020年9月30日启动石洞会议旧址红色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以来,历时9个月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建设内容包含古建筑修复、史实陈展、征地绿化等,累计投入资金527万元。

 

2021年6月24日开馆以来,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来自曲靖、师宗、以及周边地区200多个党组织5000余人次到石洞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到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会议旧址边纵革命历史展览,聆听边纵在滇黔桂三省的奋斗历史,生动深刻感悟了历史,洗礼了党性。

游客胡女士说:“通过参观使我深切了解到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战的事迹,我们现在的生活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改变,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以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以石洞会议旧址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观光农业、餐饮服务、户外拓展等配套产业,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使教育基地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让教育基地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益。

随着石洞会议旧址的修复和重建,村民姚国宝看准时机,在村里租赁下一套闲置老房子开办起休闲农庄,在农庄里,游客们既可以感受田园风光,享受农家美食,又可以体验农耕农事,非常的接地气。在姚国宝的带动下,石洞村先后建成了4处乡村特色农家乐,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上座率均在70%以上,村内其他乡村旅游项目也在相继建设中。

 

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因红色文化主题突出、特色明显、文化内涵丰富,被评定为3A级景区,这对促进当地旅游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师宗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石洞会议旧址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激活红色基因,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品牌,打造精品景区,让石洞村真正走出一条以旅促养、以旅富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