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为生态农业发展注入活力

2022-09-29 08:44:02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沾益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赢”,为生态农业发展注入活力。

青贮玉米收获时节,走进云南颖晟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菱角乡玉米青贮饲草加工厂,前来交售青贮玉米的农户络绎不绝,厂内工人们正在将玉米秸秆放进机器传送带,饲草加工机机声隆隆高速运转着,将青贮玉米粉碎密封打包,为周边县、市区草食畜养殖户提供优质青贮饲料。为服务好企业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中国生态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下访基层,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专家姚文初表示:“这个项目是个很好的项目,我们国家未来会在肉牛肉羊养殖等方面会有大力的支持,用青贮养牛养羊,这是我们国家草食畜牧业发展的方向。”

云南颖晟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浦月飞表示:“通过专家组的指导,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兼顾好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另一方面,该公司积极探索畜禽粪污好氧发酵制肥工艺,利用周边养殖企业畜禽粪便作为原料进行发酵加工,实现粪肥还田,探索农业产业绿色种养循环新模式,打通生态养殖、粪肥还田、绿色种植、农产品收购节点,发展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促进服务组织和养殖主体、种植主体有效对接。目前,公司已在沾益的菱角乡、播乐乡、白水镇、大坡乡、陆良方华、宣威热水建成投用十六个青贮收集加工点。

近年来,沾益区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生产模式,积极推动畜禽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因地制宜实施液体粪肥+水肥一体化、液体粪肥+配方肥、固体粪肥+配方肥、猪——沼——果(田)、猪——沼——菜等粪肥还田模式,同步扶持壮大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等主体,推动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使资源和废弃物最大程度链接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专家姚文初表示:“种养循环高效生态农业循环项目,国家在这些方面有政策支持,政策只是一个拉动,一个杠杆的撬动,还需要我们企业引进新的技术,引进新的模式,通过提高自身的造血机能,通过种养的这个循环,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讲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新形势下做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对于保障粮食生产、提升耕地质量、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沾益区将继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生产力提高,高质量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为沾益生态农业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 雷学高 赵毕章

编审 王红玲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