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扶贫车间成“幸福车间”

2022-09-16 10:24:44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为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帮扶问题,曲靖市宣威市东山镇因地制宜、创新就业模式,积极发展产业帮扶,在瑞锦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服装加工扶贫车间,通过技能培训帮助搬迁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扶贫车间成了村民的“幸福车间”。

宣威市东山镇游姿服装扶贫车间。(图片均摄于2022年8月31日)

走进瑞锦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楼的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忙碌着赶制衣服,随着缝纫机飞速转动,开袋、接袖、合缝、压线后,一件件崭新的冲锋衣在村民们灵巧的手中制作完成。

宣威市游姿服装厂自2020年开始筹建,属当地易地搬迁配套就业车间,工厂建成后,使大批易地搬迁户实现上楼住新房,下楼把活干。

已包装好的成品。

不仅如此,工厂还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掌握一门缝纫技术。用工高峰期厂内工人共有150余人,目前常年务工人数有30余人。

生产车间工人高松琼说:“从开厂以来我们就在里面上班,离家也近,每个月赚得两千块钱,还方便照顾老人孩子。”

游姿服装厂加工车间 ,裁床后的布料。

车间管理人员表示:“我们开厂时当地人并没有接触过服装这一块,我们从福建请了师傅过来,免费培训员工,提高他们的技术。希望以后这个扶贫车间能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当地人来这里上班,使他们掌握一门技术,提高自己的收入,为家乡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宣威市东山镇瑞锦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

工厂主要以生产冲锋衣为主,技术提升了,生产出的衣服面料也更舒适,外加用料扎实,价格实惠,来自福建、广东等地的订单络绎不绝。瑞锦社区也在车间的带动下越来越好。

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瑞锦社区采用“公司+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引进游姿服装厂,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下一步瑞锦社区将引进更多优质农作物,流转土地100亩,发展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马杰、王红琼、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