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富源:花样吃魔芋 年夜饭上的美味佳肴

2022-01-27 17:40:08   来源:富源县   

1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云南富源:花样吃魔芋 年夜饭上的美味佳肴》新闻。

富源县以魔芋生产、加工、销售带动魔芋产业走向纵深,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伸得出去,附加值提得起来的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富源人又在魔芋吃上做起了“文章”,让魔芋从田间走向餐桌。

在人们看来,刺身好像和生鱼片是划等号的,面对刺身,有人钟情于它的口感,也有人望而止口。然而富源县的“魔芋刺身”可能会颠覆大多数人的观点,魔芋刺身的艺术不仅在于新鲜食材赋予味蕾的美妙口感,更是一门工艺美学,当冒着“仙气”的魔芋刺身大拼盘端上桌,你仿佛可以从它身上看到山川、河流,简直是一场味觉与视觉的盛宴。

精选几个鸡蛋清,加入合适的盐、胡椒粉、面粉等作料,将食材放入其中搅拌均匀,放入油锅中煎炸,再淋上配好的料汁,一套糖醋里脊的标准做法用在魔芋身上,但鲜香、酥嫩的口感却不输糖醋里脊,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魔芋刺身、糖醋魔芋条只是富源魔芋美食的一个缩影。椒盐魔芋,魔芋牛肉干锅,魔芋京白菜,蘸水魔芋,小米魔芋羊肚菌粥,魔芋双虾等魔芋系列美食,常常让莫名而来的食客赞不绝口。

“第一次吃到魔芋做的虾,以前还不知道魔芋还可以做成虾等等这些食品,这个虾的味道比较Q弹,像果冻一样。”食客段红连第一次吃到魔芋做的食品感叹的说道。

魔芋性温,主要成份是葡甘露聚糖,它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1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更具有低蛋白质、低脂肪高纤维、吸水性强、膨胀率高等特性,药用上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减肥、美容等多种疗效,成为当下人们欢迎的养生保健美容食品。近年来,富源县在延伸魔芋产业链、提高魔芋附加值的同时,利用魔芋的特性,在魔芋吃上不断开展研发,让魔芋从田间走向餐桌。

云南省农科院富源魔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卢俊介绍:“魔芋是食药两用的植物,它富含葡甘露聚糖,简称为膳食纤维,对人类降三高,有着特殊的一些功能,我们借用满汉全席的理念,研发出魔全席,使魔芋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

富源魔全席如同满汉全席,精选了上好的魔芋食材:魔芋米、魔芋面、魔芋毛肚、魔芋腰花、魔芋黑板、仙姑豆腐等魔芋仿生食品,分别辅配其它食材、作料,通过蒸、煮、炒、烩、烘焙、凉拌等烹饪方法加工而成108道魔芋菜肴。如今富源魔全席已成为当地宴请亲朋好友、常备年夜饭的一道美味佳肴。(秦洪卫 吴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