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01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2〕12号 发布日期: 2022-03-01 09:46: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扎实做好全市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稳控烟叶生产规模,促进烟农持续增收,推动全市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烤烟生产收购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种植任务,稳控种植规模

(一)落实种植任务。2022年,全市计划种植烤烟面积126.05万亩,收购烟叶340.34万担,上等烟比例达70%左右,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实现烟叶税收11亿元以上;烟叶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达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达90%以上。各县(市、区)要按照市级下达的生产收购计划,以烟站为主导进行层层分解,逐级制定分配方案,将种植计划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

(二)调整种植布局。认真分析工业需求,种植计划向市场需求旺、生态条件好、连片规模大、轮作和管理水平高、烟叶质量优的区域转移,做到精准布局、精准生产、精准销售,促进产销平衡、收调平衡。严格落实烟田轮作制度,确保轮作率达到80%以上。

(三)稳控种植规模。认真按照合同面积供种育苗、兑现物资,剩余烟苗集中监督销毁,严禁以风险面积为由层层加码,确保种植规模既稳得住又控得住。在严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加大计划调整力度,对种植积极性高的区域加大倾斜力度,种植积极性差的区域逐步调减计划,并根据种植水平、品种纯化、诚信评价等因素对烟叶种植者合同进行调整,确保计划资源分配的均衡性。

(四)优化烟叶结构。各县(市、区)要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烟叶结构优化工作,合理利用处置经费,对下部不适用鲜烟叶采用毁形称重的方式进行优化,每亩消化处理不适用下部叶120公斤以上,上部不适用鲜烟叶采用弃烤的方式进行优化,严把称重、毁形、监督、验收等关键环节,切实将不适用鲜烟叶消化处理在田间地头。

二、提升生产水平,推动绿色发展

(一)抓好最佳节令移栽。围绕“全市4月底基本栽完烟”的要求,严格落实膜下小苗移栽配套技术,同一片区必须统一移栽方式和移栽时间,提高移栽集中度。积极推行合理密植,科学精准配方施肥,加强烟株水肥管理,推动全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6.3万亩。引导烟农施用腐熟农家肥、秸秆还田,及时进行绿肥翻压,推广7.7万亩烟田亩施商品有机肥100公斤以上。

(二)抓好成熟采收和专业烘烤。把提高烟叶成熟度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举措,推广33.2万亩喷施高钾叶面肥促熟,大力实行109.1万亩、50万担上部六片烟叶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按照烘烤“建队伍、强管理、推技术、转方式”的原则,实施“1+N”烘烤模式30万担、采烤一体化模式8万担,开展大箱烘烤试点,提升烘烤质量和水平。

(三)提升收购烟叶质量。健全完善收购点监控系统,实行公平收购,阳光收购。坚持谁分级、谁收益的原则,配足专业化分级人员,组织预检员入户指导烟农去青去杂。持续开展“质量成就客户”行动,主动对接工业企业需求,共同制定生产技术,在陆良县整县推进STP的基础上,鼓励其他县(市、区)至少选择1个乡(镇、街道)整站试点。继续做好“硃砂烟”“熊猫烟”等特色优质烟叶的开发,提高曲靖烟叶核心竞争力。

(四)推动烟叶绿色发展。强化病虫害监测,全面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大力推广微生物菌剂农药、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严格控制烟草禁止使用的农药,全面实施田间鲜烟叶农残快速检测,有效控制烟叶农残。持续开展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继续使用0.01毫米增厚地膜,开展烟田存量残膜污染治理样板示范50万亩,确保回收10080吨废旧残膜,回收处置630万个农药包装物。

三、巩固发展基础,稳定烟农队伍

(一)建立永久烟田制度。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永久烟田建设与保护,制定出台永久烟田建设与保护政策,划定永久烟田范围,明确保护措施,强化监管责任,推进烟田长期稳定流转,真正形成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要把烟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纳入乡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烟草主导,适度倾斜种植计划,实现种烟地块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叶质量稳定。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投资1.23亿元的4100件烟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快建设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全面提升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绿色发展水平。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加快推进3件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建设,确保早日建成使用、早日发挥效益。

(三)强化职业烟农培育。开展烤烟生产政策、育苗技术、中耕管理技术、烟叶采收烘烤等各类培训,培育职业烟农8400户,对已经认定的21217户职业烟农在烟用物资、保险方面进行差异化扶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烟农队伍。

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科技水平

(一)加快数字烟叶建设。全面使用“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和“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系统”,扎实推进烤烟种植合同网签模式。建立采烤一体化作业示范点,推进智能分定级收购点建设,对烤房进行数字化改造,安装烟叶智能烘烤系统,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建立新的数据采集标准、线上业务运行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数字化宣传培训、数字化合同管理、数字化烟叶烘烤、数字化收购和数字化调拨销售,加快构建“数字烟叶”业务体系。

(二)推进精准防雹体系建设。强化烟草、气象、保险部门协作力度,引入专业气象服务机构,利用灾害预警系统统一安排防雹作业,进一步降低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推动沾益、马龙、宣威、罗平精准防雹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开展精准防雹试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

(三)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继续做好全程机械化项目建设工作,广泛吸取行业内外经验,探索烤烟机械作业新模式,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及早组织专业化机耕队和大型机械,集中开展深耕深翻和冬耕晒垡,提升机械化作业覆盖面,确保土地流转区域100%深耕深翻。

五、强化组织领导,严肃纪律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完善考核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指标分解到基层,任务落实到个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烤烟生产收购任务。

(二)落实支持政策。严格落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政策,确保将各项补贴资金足额兑现到位。认真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严肃查处烟叶收购中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吃拿卡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烟农利益。

(三)严肃纪律要求。严禁乡(镇、街道)、村组干部干扰计划分配、截留合同,严禁借合同搭车收费,严禁按户、按人口平均分配合同计划。加大重点人群的监管,严禁出现优亲厚友、空虚假合同等不规范行为,确保合同分配的公平性。

 

附件:1.2022年烤烟收购价格表

2.曲靖市2022年烤烟种植收购计划预安排表

3.曲靖市2022年雪茄烟叶种植计划预安排表

4.曲靖市2022年烤烟生产措施主要任务指标分配表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