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2022-05-06 15:27:00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行动要情

▲全市“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县(市、区)推进情况

▲经验典型

行动要情

▲4月25日,市卫健委主任刘乔红同志召集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对市爱卫专项办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专项办全体同志要继续发扬成绩、坚定信心、加强学习、敢于创新,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朝着既定目标加压奋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落实。

▲4月26日,市爱卫专项办组织学习讨论《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纪要》和《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月28至29日,市爱卫办组织两个督查组分别对罗平县和宣威市进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覆盖了6个街道(乡镇)、11个社区(村委会)3个机关单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积极开展“月末周五”大扫除活动。

全市“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一、推进情况

▲清垃圾:清除曲靖中心城市建成区和县城建成区3公里范围内裸露垃圾59.1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74.3%。辖区村庄1623个,均建立村庄保洁制度。

▲扫厕所:2021年以来,曲靖市共排查出镇区旱厕76座、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2734座,截至目前,镇区和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已全部改造提升和消除,镇区公厕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行政村公厕按照“三净两无一明”要求实现达标管理。

▲勤洗手:城市建成区八大区域新建改建洗手设施15305 座,其中,学校9178座、医疗机构1423座、集贸市场234座、公园广场301座、客运站9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80座、旅游景区89座、室内公共场所3806座,洗手设施已基本覆盖到各地辖区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村委会。

▲净餐馆:全市现有餐饮单位26989户(中型以上餐馆 757户、小型餐馆15201户、单位食堂378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7249户),其中主城区、重点区域共有餐饮单位16847户(中型以上餐馆639户、小型餐馆12145户、单位食堂113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2931户)100%全达标。

▲常消毒:全市共有纳入专项行动范围的公共场所17823家,监督检查覆盖率为100%。其中7类重点场所累计监督检查6406家,覆盖率为100%,其他公共场所监督检查11417家,覆盖率为100%;8类重点场所累计质量抽检6442家,抽检率为100%;立案87件,其中已结案81件,罚款118250元。

▲管集市:10个县(市、区)建成区原有农贸市场84个,由于市场原因有6个农贸市场已停业或改为其他用途,实有农贸市场78个(其中有1个正在改造提升中),创建五星级农贸市场42个,四星级17个,三星级10个。

▲众参与:共发放宣传材料874.9万份,新媒体宣传57725条,共有3497个单位288万人次参与大扫除,2053个单位19.5万人开展工间操,5187个公共场所设置1米线。

二、存在问题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但还存在整体推进参差不齐、部分国家卫生县城(城市)达标质量不高、爱国卫生运动内容不够丰富、重视程度有所减弱、长效机制不健全、常态化松一阵紧一阵等问题。

三、下步安排

全面启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各县(市、区)对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2021版)》,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按乡镇总数的20%组织申报第一批创建乡镇(县城建成区乡镇除外);各县(市、区)要加强县级培训、检查和督导,确保第一批创建乡镇2022年6月底前通过县级评审检查,2022年12月底前通过市级评审,2023年6月底前通过省级评审。

县(市、区)推进情况

▲各县(市、区)陆续组织开展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暨第34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进一步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

▲马龙区开展“三轮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交警执勤执法全过程,有效震慑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维护了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保持井然有序的区容区貌,助推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经验亮点

▲麒麟区建宁街道:禁止活禽交易宰杀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食品安全。为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食品安全,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落实《麒麟区关于禁止家禽活体交易、宰杀及规范禽产品经营的通告》要求,建宁街道通过三项举措,稳步推进该项工作。一是积极宣传政策。街道先后组织了4次规范城区活禽交易和宰杀专项工作会议,分别由活禽经营户、市场开办方及小区物业负责人100余人参会。二是主动走访调研。街道组织市场监管所、涉及整治社区工作人员到各经营户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讲政策、听意见,走访40余户次,在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处张贴通告20份,发放宣传手册和通告30份。三是收集上报建议。在宣传和走访中,收集意见建议23条,解答问题15条。目前,建宁辖区活禽经营户已全部销售白条鸡,适应了新的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