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2022-04-19 15:12:00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行动要情

▲全市“7 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县(市、区)推进情况

▲经验典型

行动要情

▲4月9日,市爱卫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健康城市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健康城市评价标准》和《健康城市评价数据填报工作指导手册》,掌握数据填报要求,以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为指标,及时开展2021年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

全市“7 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一、推进情况

▲清垃圾:清除曲靖中心城市建成区和县城建成区3公里范围内裸露垃圾58.2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74.3%。辖区村庄1623个,均建立村庄保洁制度。

▲扫厕所:2021年,曲靖市共排查出镇区旱厕76座、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2734座,截至目前,镇区和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已全部改造提升和消除,镇区公厕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行政村公厕按照“三净两无一明”要求实现达标管理。

▲勤洗手:城市建成区八大区域新建改建洗手设施15305座,其中,学校9178座、医疗机构1423座、集贸市场234座、公园广场301座、客运站9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80座、旅游景区89座、室内公共场所3806座,洗手设施已基本覆盖到各地辖区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村委会。

▲净餐馆:全市现有餐饮单位26989户(中型以上餐馆757户、小型餐馆15201户、单位食堂378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7249户),其中主城区、重点区域共有餐饮单位16847户(中型以上餐馆639户、小型餐馆12145户、单位食堂113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2931户)100%全达标。

▲常消毒:全市共有纳入专项行动范围的公共场所17823家,自1月1日至12月23日以来累计监督检查17823 家,覆盖率为100%:其中7类重点场所累计监督检查6406家,覆盖率为100%,其他公共场所监督检查11417家,覆盖率为100%;8类重点场所累计质量抽检6442家,抽检率为100%;立案87件,其中已结案81件,罚款118250元。

▲管集市:10个县(市、区)建成区原有农贸市场84个,由于市场原因有6个农贸市场已停业或改为其他用途,实有农贸市场78个(其中有1个正在改造提升中),创建五星级农贸市场42个,四星级17个,三星级10个。

▲众参与:共发放宣传材料870.9 份,新媒体宣传5711条,共有3497个单位288万人次参与大扫除,2053个单位 19.5万人开展工间操,5187个公共场所设置1米线。

二、存在问题

个别县(市、区)部分场所入口不同程度存在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弱等问题。

三、下步安排

巩固拓展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成效和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方案,围绕核心指标,积极开展健康曲靖建设。

县(市、区)推进情况

▲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校园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3 月 22 日,曲靖市麒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通知的方式带领建宁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应急管理中心等部门联合对麒麟区中心厨房开展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限期整改。

▲为充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同打造“整洁、有序、健康、优美”的城乡环境,曲靖市沾益区持续整治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美丽沾益”发布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曝光台十一期,曝光乱停乱放行为150余条,处罚违章停放车辆400余件,教育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行为480起、处罚27余起,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及垃圾分类实施指南手册1.8万余份。通过持续整治,引导大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有效提升了市民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经验典型

▲王家庄街道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马龙区王家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违法占地、乱搭乱建、拆危治乱”等工作,全力保持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常态长效。截至目前,共出动挖机3台,人员60余人次,拆除房屋4间约106余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街道乱搭乱建的现象,极大地改善了人居、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