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寥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送烟=送危害”控烟宣传活动

2022-02-10 15:01:43   来源:曲靖M   

        为加强控烟工作,改变“以烟为礼”的不良社会风气,近日,寥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寥廓公园门前开展以“送烟=送危害”为主题的控烟宣传活动。                                                                              

        节日期间,大家都在筹备走亲访友的礼品,其中不乏送烟草制品。但是烟草却是人类健康的致命杀手,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毒有害物质,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吸烟与人体几乎所有器官的疾病都有关。吸烟和接触二手烟能够导致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生殖发育等多种危害,同时还存在着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多种隐患。                                                                                                 

        活动中,通过悬挂“送烟=送危害”的主题布标,志愿者发放控烟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宣传烟草的危害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使群众认识到,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做到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守护家人健康,共度无烟健康佳节。

        该卫生服务中心倡议:过年要年味,不要烟味,要健康过大年;减少烟草使用——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时,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维护健康权益——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权;勇敢向二手烟说“不”,切实维护自身的健康权;树立文明新理念——向广大市民倡导“无烟家庭”“无烟过新年”“送烟等于送危害”的理念,改变“以烟为礼”的不良社会习俗,减少烟草消费和使用,降低烟草危害。

        本次活动发放控烟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800余份,发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布袋100个,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6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通过开展“送烟=送危害”控烟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弘扬无烟文化,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以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家人健康,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