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爱国卫生七大工程初挂果

2022-02-08 16:19:07   来源:师宗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以来,师宗县抓住省委、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大机遇,全县上下勠力同心,部门联动、属地为主、城乡同步,实施七大工程,有效治理了城乡乱象和顽疾。如今,行走在干净整洁的大道,吃着安全放心的食品,坐着文明行驶的出租车……这些贴近生活的点滴变化,让广大群众从开始的观望到支持,再到自觉加入到爱卫工作中来,不仅收获了民生,更赢得了民心。          “清垃圾”让城乡开启“美颜模式”。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转、县乡处置”的城乡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清垃圾”专项行动形成常态,县城建成区环卫工作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日产日清保洁率达10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100%。全县786个自然村配备保洁员2413人,农村垃圾清运费收费率达到100%,110个行政村均建立保洁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师宗这座“宜居小城”变得更加舒适,清爽洁净的大街小巷开启了城乡“美颜模式”。

        “扫厕所”让群众如厕更方便。2020年来,师宗县深入推进“扫厕所”专项行动,对城区、乡镇辖区公共厕所进行了提升改造。全县建成区共排查出不达标公厕135座,已完成改造107座、拆除28座,完成率100%,新建公厕7座(含智慧公厕3座)。全县共排查出学校旱厕119座,已全部改造完成。师宗县从城市到乡村,各地厕所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从“颜值”到“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勤洗手”成为市民新风尚。自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我县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重点对学校、广场、医疗机构、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洗手设施进行建设和升级改造,全县共新建或改造洗手设施1800个,实现洗手设施全覆盖。真正让群众“勤于洗手”这件“小事”变成常态,让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触手可及”。                                                                            

        “净餐馆”让群众放心进餐馆。在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师宗县加大对餐饮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的综合管理力度,开展一系列“净餐馆”工作,出动执法人员64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62车次,检查餐饮单位达标复评1160家,达标率为93.77%(建成区91.84%,乡镇达标率100%)。餐饮安心码推广公示完成1716家,评价量66229次。彻底解决餐饮服务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实现“净餐馆”让群众放心进餐馆目标。                                                                                                       

        “常消毒”构筑群众健康“防护墙”。在“常消毒”专项行动中,师宗县紧紧围绕“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目标,先后召开了启动会、推进会、联席会、联络员会、业务培训会11次。组织全县卫生监督协管员及质量抽检工作人员160余人开展了公共场所“常消毒”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培训;组织全县11类公共场所负责人1000余人参加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业务专题培训会,共发放“常消毒”告知书等宣传资料2400余份,发放监督意见书、公共场所消毒技术指导卡、公共场所消毒月卡等3000余份;“八类”重点场所完成质量抽检率为100%;其他场所抽检率为71%。全面开展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公共交通、景区景点、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消毒清洁工作,全力筑好群众健康“防护墙”。                                                                                                                                             

        “管集市”让群众“菜篮子”更放心。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师宗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服务管理县城建成区4个农(集)贸市场,合理布局市场内分区,规范划定停车线,取缔市场内活禽宰杀,坚决遏制出摊经营,保持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引入市场主体投资6000余万元对路新、文华2个“老旧”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取缔东关巷、食品巷长期以来的“以路为市”乱象,同时,对各乡(镇、街道)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全县农贸市场已集体换装,漂亮大气的顶棚,洁净的地面、洗手池,统一规范的制度、摊位,各类果蔬、肉食摆放有序、合理分区,市场地面更加干净卫生了,商品摆放更加整齐有序了,灯光更加明亮了,老百姓的“菜篮子”更放心了。                                                                                                                                              

        “众参与”让全民共建共享的氛围更加浓厚。在“众参与”专项行动中,师宗县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36个责任网格,将责任以细分网格为单元,全部压实到各县级单位,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卫生无死角。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工间操、大手拉小手、无烟单位创建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册、电子显示屏、各类广告牌强化宣传,实现了公共场所全覆盖;以县融媒体中心为主阵地,开设专栏宣传“众参与”工作,切实做到了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发动、全民参与。                                                                                                                                          

        爱卫行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经过两年来的不断努力,师宗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初步挂果,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央及省、市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城乡脱胎换骨,擦亮幸福师宗底色,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