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三化管理”推进“清垃圾” 常态长效开展

2022-01-11 10:50:04   来源:掌上曲靖   

        一直以来,麒麟区城管局高度重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注重发挥牵头作用,在“清垃圾”专项行动中突出可视化、坚持规范化、推行机械化,通过“三化”管理,健全规范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处置长效机制。

        “可视化”管理促进问题及时发现处置。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按照“大城管”格局建设智慧城管信息平台。以数字城管为基础,整合公安、交警、城管、出租车等6352路视频监控作为“眼睛”,指挥中心坐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不间断的对市容市貌秩序、环境卫生保洁、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巡查发现。同时,在街面重点区安装了59路智能监控、在每个建筑工地安装2个智能监控,对裸露垃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建筑工地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识别、抓拍,发现问题自动报警,指挥中心进行核查,调度责任单位或网格员进行快速处置。

        “规范化”收运提高垃圾综合治理水平。“清垃圾”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在快速清除存在裸露垃圾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城乡建成区垃圾池、垃圾房、老式铁桶进行拆除,全部更换密闭垃圾投放容器,从源头上防止裸露垃圾产生;科学调配257辆垃圾收运车辆对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定人员、定车辆、定区域、定任务、定时间”收运管理,建立晚间垃圾清运保洁机制,做到门店不关、清运不止;农村生活垃圾分区分级收处,距城区较近的采取“户集、村收、街道中转、区处置”模式,较远的镇采取“户集、村收、镇中转、镇处置”模式,特别偏远和交通不便的村庄采取“户集、村收、村处置”模式,城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

        “机械化”清扫助推道路持续深度清洁。大力推行人工+机械混扫作业模式,对城区1033万平方米道路保洁实行分级分类、一路一策管理,每条道路定等级、定标准、定人员、定任务、定车辆,通过标准化推动精细化,以精细化实现长效化,人工保洁时间主要街道达16小时,一般街道达12.5小时;近100辆机械化车辆设备夜间对道路进行高压冲洗,白天进行洗扫和洒水降尘,晚上对人行道、路沿石、夜市摊点进行巡回清洗,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作业全覆盖,机械化作业率达86.91%,道路实现变扫为洗、深度清洁。

        目前,麒麟区城乡裸露垃圾全面消除,垃圾房(池)全部拆除,设施设备持续完善,垃圾收运及时高效,人机混扫更加精细,城乡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