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凝心聚力打好“净餐馆”“管集市”攻坚战

2022-01-10 09:13:43   来源:掌上曲靖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监管职能,把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全改善行动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提高站位,及时部署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局长和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街道、乡镇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爱国卫生工作。抽调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专班,明确4大片区片区长、36个网格的负责人,全县餐饮店、农贸市场责任到人,确保具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全县“净餐馆”“管集市”专项工作始终围绕“七个达标”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各部门积极发挥作用,联合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整治工作,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和餐饮经营者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点位提升和整治,培养经营者良好卫生习惯、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严格按照“净餐馆”“管集市”的要求开展工作,深入开展“明厨亮灶”、倡导“公勺公筷”等行动,积极推广应用“餐饮安心码”,实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持续改善餐饮服务和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做到中型以上餐馆全达标、小型餐馆全改善、农贸市场全提升、无证经营全取缔。精准施策,下力气推进餐饮服务卫生全改善行动。针对全县小餐饮、小摊贩单位数量多、起点低、规模小、卫生状况差、硬件设施设备简陋的特点,积极指导小餐饮、小摊贩经营者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灶厨后移、独立封闭”和全面改善就餐区环境卫生为核心的整改方案,督促其限时完成整改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达标农贸市场4个,培训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发放“净餐馆”“管集市”台账2000余份,督促经营户立即整改64户次,提出整改意见93余条,立案查处1户次,罚没金额0.2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净餐馆”专项行动“七达标”共完成 1955户,其中:中型以上餐馆达标40户,小型餐馆达标1225户,学校食堂达标243户,其他单位食堂达标77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369户。

        创新融合,强化监督

        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爱在师宗”两微一端发布《师宗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告知书》让餐饮行业动起来,餐馆卫生亮起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卫生。建立曝光机制,通过“爱在师宗”微信公众号曝光台曝光不达标餐饮店和农贸市场,让“净餐馆”“管集市”的观念深入人心。监管检查信息化,搭建基于企业微信平台的检查评分小程序,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即可上传检查评分结果并记录问题照片实时上传到后台,专班通过后台数据即可掌握执法人员检查情况,下载问题照片作为曝光提供依据。创新监管方式,探索信息化监管,建立餐饮店微信群,通过执法人员群里发布监管动态,分享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食品安全知识,及时解答餐饮服务经营者提出的疑问等方式,解决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线上线下监管结合,规范餐饮服务行为,提升监管效率,推动餐饮服务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改善工作长效化和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