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访谈 > 正文

问政问需问效 转作风谋实事——“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曲靖

2022-08-01 15:00:10   来源:云南网    

问政于民谋发展,问需于民惠民生,问计于民求良策,问效于民促落实。7月29日11时,“喜迎二十大 行走彩云南”暨“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曲靖,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来到直播间,就曲靖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做强产业等问题一一作答,回应关切。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在曲靖晶澳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切方车间,经过一系列生产工序后的一根根如表面镀银般的单晶硅棒布满整个车间。单晶硅棒是用高纯度多晶硅在单晶炉内拉制成的圆柱形产品,切制成单晶硅片后是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材料。

“晶澳科技是我们引进的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2017年落户曲靖以来,已完成两期累计超65亿元投资,建成了年产23GW硅棒及切片项目,三期年产10GW电池片及5GW组件项目于7月5日开工建设,明年6月可建成投产。届时我们将形成硅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布局,年产值可达380亿元以上,年缴纳利税10亿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李先祥说。

除了晶澳科技,还有隆基股份、阳光能源等绿色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曲靖。许多知名企业纷纷到曲靖投资发展,得益于曲靖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曲靖经开区推行的“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模式。

“这两种模式是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帮助企业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李先祥介绍,为有效防范风险,曲靖健全完善了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事前由企业先行提出申请并作出法律承诺、行业部门进行预审,事中由行业部门进行全程动态跟踪、有效监管,项目建成后必须完善规划、土地、安全、环保等有关手续,由有关部门完成联合验收后方可投产,坚决做到不达标不投产。

据了解,“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是曲靖市吸引企业前来投资的一方面优势,曲靖还有着区位交通优势、园区承载优势、资源要素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

李先祥表示,一直以来曲靖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坚持企业家优先原则;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程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做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无事不打扰;建立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机制,坚决兑现承诺;在全省率先实行县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并建立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曲靖市从构建“大招商”机构、明晰产业定位、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承载能力4个方面招引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项目引进来后,曲靖市如何推动这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

李先祥表示,曲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作为抓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机制,每个项目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负责跟进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全程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市政府每季度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调度会,市级部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变“报上来就办”的被动式服务为“帮着办、指导办”的主动式服务,统筹调配土地、林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

目前,曲靖已初步形成了“3+6+2”产业体系——

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34.5万吨、占全国产能的31.3%,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成功签约,形成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和配套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

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引进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玻璃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占全国产能的18%,10GW高效电池片、5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光伏玻璃、组件全产业链发展。

千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引进索通、今飞、万里扬、中铝国际等国内知名企业,基本建成阳极碳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全产业链,原铝就地精深加工率达8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全省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加速形成。

同时,有机硅新材料、稀贵金属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烟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高端食品、文化旅游两个特色产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作风革命催生动能 让发展更有“温度”

在曲靖市区域医疗中心心脑血管医院项目建设现场,李先祥一边查看工程进度一边提出要求:“既要保工期,更要保质量、保安全,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建成投用。”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李先祥了解到,周边道路配套建设滞后于项目建设,难以实现同步建成投用,是因为土地收储及供地手续尚未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还存在差距。他要求,由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加快土地收储及供应工作,尽快提供项目建设用地;由曲靖市发展投资集团公司负责加快配套道路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李先祥表示,一线调研、一线办公是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抓手,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能及时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今年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以系统观念谋划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一年实现新的开局、两年实现质的提升、三年实现新的跨越”;通过到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明确各县(市、区)目标定位、发展方向、路径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机制,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在问政现场,针对网友最关心的曲靖智慧停车存在重复计费、计费异常、信息发送不及时、地点不清楚、服务电话难以打通等问题,李先祥表示,曲靖智慧停车上线运行一年多来,用户已突破42万人次,中心城市共改造接入停车场111座、车位3万多个,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停车场及停车交易行为的全过程数据化管理。但是在App使用便捷度、计费收费信息精准性、服务体验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有关部门将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系统收集梳理存在的问题,督促平台开发企业进一步优化升级平台及App功能,加强服务人员素质培训,及时解决市民停车遇到的问题,着力提高市民满意度。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