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访谈 > 正文

【法在身边】房屋漏水、业主在小区摔伤、车辆在小区受损,到底可以怎么办?

2022-04-20 15:42:00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小区房屋漏水、走在小区内摔伤、

车辆在小区内受损,

近日,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琼、何磊

走进曲靖市广播电视台《法在身边》节目,

就这些问题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起来关注吧!

 

小区房屋漏水怎么办? 

在小区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群众反映自己的房屋漏水问题无法解决,因为不知道漏水责任该由谁承担。是该找物管?还是找邻居?

 

黄琼律师介绍,房屋专有部分漏水应及时通知物管,并留下证据,让物管协助查明问题原因。在物业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之外,没有特别约定时,对于业主个人专有部分,物业公司尽到了通知、协助、配合的义务,可以免责。若有直接侵权人,侵权人应承担相应责任。小区共有部分因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导致漏水问题,物业公司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什么是房屋的专有部分?什么是房屋的共有部分?来听听何磊律师的介绍吧。业主房屋的所有权分为专有部分和共有部分,“专有部分”指构造上独立、业主能够独立排他的使用,并且能依法登记为业主所有权的部分。“共有部分”指通常指建筑物专有部分之外的其他部分、建筑物的附属建筑物和附属设施。具体包括楼梯、电梯、屋顶等。

 

 

图片

业主在小区内摔伤怎么办?

在小区内发生摔伤后,业主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若情况严重,物业应当保护现场。物业公司应积极帮助业主就医,保障业主的健康权。如果摔伤情况严重,应先报警、固定事发现场保存好证据。此外,物业应该履行事前警示、事后配合义务。小区物业除张贴警示标志外还应充分管理好小区,通过管理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图片

业主汽车在小区内受损怎么办?

一些业主的车辆在小区内被盗或者受到损害时,经常会认为自己与物业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停车服务合同,就应当让物业承担相应的责任。其实,不管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的是物业服务合同还是单独签订停车服务合同,双方之间均不构成保管合同关系,除非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物业公司对业主车辆提供保管服务或负有保管义务。    

 

一般情况下,能查找到损坏人的,由损坏人负责赔偿。不能查找到损坏人的,需要界定物业是否存在管理过错,如果物业管理没有过错的,将不承担赔偿责任。若业主车辆停放不规范或者对损坏的发生也有过错的,业主自己也要相应承担一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