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2022-11-24 15:33:54   来源:曲靖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中共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殡葬改革专题调查报告的重要批示,以及市政府殡葬改革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市民政局于近日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长、殡仪服务公司负责人召开了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对进一步抓实市委李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市政府刘副市长专题研究殡改工作的意见,作了详细部署。

会议指出,全市殡葬改革存在经费补助落实不到位、殡葬配套设施建设不能满足改革需要、部分殡葬企业发展受阻等问题,引发了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不仅制约了殡葬改革的良性发展,也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

会议要求,各地要真抓实干,多措并举落实中共曲靖市委李书记的重要批示、市政府刘本芳副市长的意见精神。一是要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想方设法解决公墓建设资金的问题,各地尽快研究成立公益性公墓管理机构,转变“公益性”就是“不收费”的观念,适当收取建设成本费和管理维护费,逐步解决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加快推进富源县、会泽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和沾益区、马龙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2022年12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满足当地殡葬需求;二是各县(区)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按时拨付惠民殡葬、信息员补助资金,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可度和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四上”企业培育,有效解决部分殡葬企业发展受阻的问题。殡葬企业是殡葬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支柱,中心城区(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曲靖经开区)民政部门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制定方案,尽快研究解决殡葬企业为政府垫付的惠民殡葬费用,如此方案不能按期执行,要求从2023年1月1日起,殡仪馆直接向丧属收取相关费用,但必须提前做好告知工作;富源县要尽快研究解决所欠殡葬企业的资金,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沾益区要主动与规划等部门对接,尽快研究解决经营性公墓单位后续发展的供地问题,确保满足当地殡葬改革需求;四是各地要重点对城市面山、高速公路两侧裸露坟墓集中点进行全面排查,采取督办、交办、工作提醒等措施,结合打造“绿美曲靖”三年行动,继续采用植树遮挡、搬迁、拆除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强调,殡葬改革任重而道远,当前改革的形势依然严峻,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需不断丰富和创新。关于推行生态安葬和殡葬移风易俗,一是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与曲靖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生态安葬奖补政策,鼓励群众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撒葬等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二是加强殡葬改革宣传,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摒弃游丧、闹丧等丧葬陋习,逐步形成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