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分析研判及秋冬种工作座谈会议

2022-09-21 15:48: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9月19日,为全面分析和研判全年粮食生产形势,总结经验,深挖问题和不足根源,全力抓好秋收和秋冬种各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分析研判及秋冬种工作座谈会议,进一步研究安排今冬明春全市粮食生产工作,充分保障今年秋粮丰收,秋冬种面积基本稳定,全力打好明年夏粮丰收头一仗。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当前分管工作做重点安排布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别对当前重要工作、秋粮预产及秋冬种植意向进行分析预测汇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站所负责人当前业务工作简要汇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汝平针对粮食生产预测分析中的总产和单产,以及特色产业发展涉及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总体预测和研判,并对下一步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通过调查、统计、气象、农业4家部门会商研判,以及专家多次研判分析,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好于往年,产量增幅超3%以上的支持力充足,预计今年粮食种植面积达956.7万亩,产量337.7万吨,同比分别增1.08%、2.56%,全年粮食产量增产超9.9万吨。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通过紧握夏粮实现面积产量“双增”、秋粮播种面积显著增加、高标农田建设成效显现、科技增粮措施持续深入、惠农政策实施力度空前、秋粮生产气候总体适宜6大主要因素,充分反映出今年全市粮食生产真实情况,有力支撑了秋粮丰产丰收。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突出时间节点,探索创新晚秋生产方式,充分利用烟地,推广烟后种植各类秋粮模式,千方百计挖掘晚秋粮食生产潜力;要深入谋划布局冬农粮食生产,各地要以扩大夏粮、扩大特色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冬农作物生产,进一步开发油菜、燕麦等粮油新兴作物。要对标对表,对照年底粮食生产考核任务,开展全面自检自查,逐项梳理完成情况,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积极邀请调查和统计部门,全面开展秋粮实地测产工作,确保粮食应收尽收及数据应报尽报。要全面完成中央第三批种粮一次性补贴兑付,加紧督促落实中央、省安排的粮食专项项目,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强力保障。要坚持调查研究、指导帮助、服务保障和检验作风“四到基层”,为基层提供全面农技农艺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

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客观总结、充分肯定前期工作的同时,要清楚地认识到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三季度农业稳增长工作,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调度监测要求,密切配合联动本级统计调查部门,及时提供实物支撑依据,动态掌握报数动向,对异常数据第一时间做好协助核实等相关工作。二是做好涉农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高端食品基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统筹协调能力,压实压紧责任,切实加强涉农招商队伍建设。认真梳理目标企业、在谈项目、拟签约项目,以及签约落地项目,确保市、县两级掌握和填报内容、数据一致,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项目实施重点跟踪管理。三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完成1个示范乡镇、19个精品示范村、200个美丽村庄的年度任务。加快推进“百千万”和绿美乡村建设,确定一批重点示范村,统筹协调推进,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
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经开区地方事务局局长;市农科院、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畜牧兽医科、发展规划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市场与信息化科、土肥站、植保站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