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财政局聚焦财政“三保”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2022-01-26 17:13:39   来源:曲靖市财政局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市财政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是全面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盘清“三保”财力、需求和历史拖欠“三本账”,指导县级制定并落实化解方案。强化“三保”预算审核,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库款专项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统一工资发放时间。加快转移支付下达,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二是切实突出“六稳”“六保”重点。积极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减税降费36亿元。下达稳岗返岗、就业补助资金8.5亿元,确保就业优先落实到位。为22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3.6亿元贷款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贴息资金1263.69万元,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免房租1986.86万元,为1513户中小微企业切实减轻负担。安排粮食专项资金1.48亿元,有效保障粮食供给安全。安排资金102万元,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三是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落实。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定期研究、定期通报和对账制度,市县通力合作,部门密切协作,推动直达资金精准对接、及时见效。争取直达资金106.7亿元,有效保障了县级“三保”、“两中心”建设、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等领域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