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1-05-21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1〕25号 发布日期: 2021-05-21 11:02: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现将《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助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改革赋权力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承接、调整工作。巩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推动审批服务由“物理集中”向“化学整合”转变。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管理暂行办法》,编制公布曲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清理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自主创业审批管理服务,对办理有关行业准入许可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审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商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努力实现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一事一次告知、一次办成”。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统筹推进、投资项目联系人、投资项目协商会办“三项制度”,推进投资项目快落地、快见效。(市发改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运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一个窗口”进出。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项目,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有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有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调整公布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细化审批流程和时间,2021年底前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深化“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测验合一”改革。编制曲靖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技术细则及业务管理平台。(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各类证明材料,编制公布证明事项清单并实施动态调整。推行企业登记住所申报告知承诺制。对具备条件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2021年底前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五)坚决清理市场准入隐形壁垒。严格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和规定,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探索建立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举报处理回应等机制,积极推行第三方评估。(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六)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按“进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探索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改革。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
(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检范围。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等质量安全监管。对疫苗、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力度,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九)推进“互联网+监管+督查”。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督查”平台,加强部分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聚,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高监管效能。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优化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探索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容错”机制,稳妥推进“首违不罚”。严格落实国家、省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有关政策措施,在部分领域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等。(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科技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约束制度,规范、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加强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持续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不断完善防范拖欠长效机制。(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人行曲靖中支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十二)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整合,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水平,力争网上可办率达96%以上,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持续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建立“跨省通办”线上专区、线下专窗,推进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形成“一件事”工作标准,对纳入“一件事”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一体化办理,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强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的针对性引导和服务,适应个性化服务需求。(市政务服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健全完善评价结果与考核挂钩机制,督促抓好“差评”整改落实,加强评价数据分析应用,有效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优服。持续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督办落实和跟踪问效。(市政务服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持续优化社保服务。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2021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个人缴费“掌上办”。持续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简化工伤保险领域证明材料和事项,压减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大力推广运用“一部手机办低保”,努力提升低保信息化、便民化工作水平。通过加强数据共享、畅通求助热线,充分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便捷性。(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市医保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不断优化医疗、医保服务。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诊疗信息、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实现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做好门诊费用跨省结算有关工作,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线上办理。(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加快整合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归并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涉及企业和群众的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统一为“曲靖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一步优化流程、健全机制,提供全天候人工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市信访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加快电子政务转型发展。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城市大脑”建设。组建由电子政务、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市大数据中心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加强新业态应用场景推广。加快布局新基建,拓展农业、工业、交通、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一部手机”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智慧旅游、跨境贸易和金融领域的深度应用,优化“一部手机”系列品牌。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市大数据中心、市发改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十九)全面贯彻营商环境法规规章。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持续清理和修订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要求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政务服务局、市司法局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实现开办全流程线上线下“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住所承诺制”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运用。认真执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进一步释放企业名称资源,简化名称登记流程。(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优化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服务。持续清理报装过程中的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2021年底前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优化外线施工办理流程,对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用水、用气报装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4个工作日和4.9个工作日内。(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能源局、曲靖供电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优化动产不动产担保登记服务。推进集中服务、快速办理,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进一步压减时限、压缩环节。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深化同银行业务合作,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全程网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行曲靖中支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税费合并申报政策,2021年底前完成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拓展“一部手机办税费”应用,推广使用区块链技术电子票据。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深入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执行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失业费率,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功能,全面提升“单一窗口”应用率,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单证备案。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及跨境贸易合规守法情况,实施差异化风险布控查验。针对有特殊要求的出入境货物,推行预约查验、下厂查验、入库查验等查验方式。(市商务局、曲靖海关、市税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五)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执行国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外商投资指引,外资企业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注册、预约开户、外汇登记等高频事项。(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持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消除在政府采购中对不同市场主体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2021年在全市范围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行试点,2022年全面实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建立履行验收制度,规范履约验收管理,加快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鼓励对有条件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市财政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七)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落实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措施,加快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发挥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解决好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八)优化人才服务机制。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对非公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取消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和用人单位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柔性引才工作。制定曲靖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获得企业发放的职业技能有关证书的人才符合有关条件的,可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市人社局、市教体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九)全面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能。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编制“惠企政策清单”,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实现惠企政策一网发布、一网咨询、一网办理。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微信对接等多元化渠道,完善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政策宣传、问题解决、反馈回复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严格执行国家、省公布保留的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稳步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交纳涉企保证金,建立健全银行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机制。认真贯彻《企业注销指引》,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税务注销等程序,推动简易注销程序制度化、规范化、便利化。(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曲靖银保监分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破除影响就业的不合理限制。贯彻实施国家关于调整有关准入标准、职业资格、社会保障、人事管理等政策,促进多元化的新就业形态。把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设立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给予支持、提供便利。破除就业歧视,保障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市人社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一)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宣传、应用省营商环境综合平台,常态化设置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和投诉举报专窗,实现市场主体24小时进行营商环境评价和投诉举报。抓实平台投诉举报问题整改落实,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市政务服务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措施落地,做到工作系统化、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组织实施好各专项工作,做到时限明确、任务量化、责任细化、成果转化;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有效作为,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以正反典型强化教育引导,加强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宣传推广,鼓励引导各地各部门对标先进、互学互鉴;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及时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案例为镜鉴,促整改、强作风、提效能,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工作中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效亮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建议,要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政策解读:《曲靖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解读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