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将爱国卫生运动向乡村延伸擦亮乡村文明底色

2021-04-02 16:50:24   来源:掌上曲靖   
        沾益区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无缝衔接,补齐短板弱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擦亮乡村文明底色。
        宣传动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小喇叭、宣传橱窗、微信群、LED屏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点面结合开展专项行动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清洁、讲卫生,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及时清理庭院卫生死角,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广泛宣传普及健康文明新风尚,结合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做好自家卫生,组织广大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扫,以实际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真正做到城乡同推进,整治无死角,迅速在全区掀起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热潮,让卫生理念根植到村民心中,营造人人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重点消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消杀行动,广泛动员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户内户外垃圾杂物,开展户内消毒。组织环卫工人、广大志愿者对公共场所、公共物品实施消毒,确保所有公共物品当日消毒,努力营造“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全面改善人居卫生环境,多维度推进爱国卫生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多部门联动,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
        厕所革命。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文明,沾益区把厕所改造作为提高农村人居生活质量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切入点,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消除旱厕3000余座,建成公厕改建200余座,实现全区128个涉农行政村村委会(社区)所在地均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43620座,全区97356农户卫生户厕达90348座,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3%;所有公厕均建立了公厕管护制度,明确了专人管护,实现厕所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达93%,农户对改厕工作满意度比例达96.2% 。
        垃圾治理。健全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区11个乡镇(街道)镇区共有垃圾车33辆,垃圾箱体210个,垃圾桶840个;建有垃圾中转站5个,垃圾焚烧厂4座,垃圾填埋场4座,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率为81.5%。共有村庄生活垃圾转运车辆51辆,垃圾箱体752个,垃圾桶655个,建设生活垃圾简易焚烧炉205个,22个自然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实现了裸露垃圾全消除,以城乡结合部交通沿线、河道湖面、农村裸露垃圾等为重点,整治乱堆乱放5.02万处,清理垃圾4.32万吨,辖区内991个村涉农村庄全部建立村庄保洁制度,1548名保洁人员走街串巷成为乡村美容师,实现村庄生活垃圾均得到及时治理,无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情况,全面消除非指定生活垃圾堆放点裸露垃圾。
        拆危增绿。全区共拆除危险住房7968间34.47万平方米,拆除的空闲地均变三园(花园、菜园、果园),变三园50.41万平方米,本着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性,见空补绿、见缝插绿、适量栽植的原则,着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截至目前新增村庄绿化面积434.16公顷,全区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2.3%,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广大乡村呈现出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自然生态,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利用。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74个,配套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规模养殖场170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7.7%,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76.3%。
        监督问责。创新督查机制,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现场发放督办单,反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定整改时限。以压实各行业及乡镇(街道)责任,全面提高群众素质,做到人人参与卫生整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落实到位。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整改不严、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