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11:3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1〕2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云政发〔2021〕11号)要求、市五届人民政府有关常务会议精神,以及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推动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办理责任

2021年省市“两会”以来,省级转办建议6件、提案4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转交市政府系统承办建议提案472件(其中:建议167件、提案305件)。这些建议提案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智慧,集中反映着人民的心声意愿,承载着人民的利益福祉。承办建议提案是政府系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优质高效办理好建议提案,将更加有利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更加有利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政府执行力等,更加有利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办理工作目标,担当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办理工作使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建议提案承办职责,着力推动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着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办理工作服务于全市“十四五”规划大局;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吸纳民智、办理实事、解决难题、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破解一个发展难题,推动一项具体工作,打开一个新局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推动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人民政府建立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定期听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传达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研究安排办理工作任务;市人民政府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通过开好集中交办会议、中期办理工作推进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建议提案办理会议研究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安排办理工作任务,做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各单位要强化领导牵头办理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安排,分管领导要具体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办理工作组织领导保障到位。

(二)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制”和“五定要求”。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督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市人民政府领导亲自签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办理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以及落实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层层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有力、调查研究深入、协商沟通充分、办理配合紧密、督办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运行机制,把办理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加强办理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在基层培育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努力营造关心关爱、支持鼓励办理工作队伍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办理工作人员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加强对办理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提高办理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组织有力、政策熟悉、落实高效、作风务实的高素质办理工作队伍,确保办理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三、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办理工作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政协曲靖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办理文件要求,补齐制度短板,认真规范办理流程,扎实做好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调、面商协商、书面答复、公开宣传、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等环节工作,确保办理工作组织运转协调。

(二)建立健全统筹有力的部门牵头办理工作机制。各主办单位要强化牵头承办建议提案的主体责任,统筹组织各协办单位共同推进办理工作,统筹协调协办单位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沟通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督办委室、组织面商协商(会商座谈)、起草答复文稿、宣传公开、续办续复等方面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干在实处。

(三)建立健全政府与人大常委会(政协)高效顺畅的沟通对接机制。各承办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不满意、问题解决没解决、建议事项落实没落实,作为衡量办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各承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要通过邀请调研、请示报告、座谈交流、电话联系、听取意见建议、联合视察、通报办理结果等形式,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督办委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到办前协商了解实情、办中协商探讨对策、办后协商征询意见。

(四)建立健全广泛全面的面商协商机制。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办理面商工作,把面商作为硬性要求,把协商作为必要环节,确保面商率达到100%;承办单位领导要带头开展面商协商,对于普通建议和提案的办理面商,部门分管领导要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面商。对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等社会知名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原则上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加面商,认真听取意见,带头到现场查看、现场研究和面商讨论;要创新面商方式,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沟通协调方式,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过程沟通协商,通过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网络视频和上门征询意见等形式开展面商协商,建立政府部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提高办理工作满意率;对于承办任务较重的主办单位,应在办理工作结束后、“两会”召开前,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集中邀请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交流。

四、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建议提案优质高效办理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各承办单位要善于从建议提案中准确把握人大常委会、政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要求,紧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听真话,认真研究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真知灼见,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走实群众路线,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把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集中力量破解落实难题。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专题研究解决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相关难题。对代表性广泛、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议事项,要集中力量研究办理、重点突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屡提屡不办和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集中攻坚;对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建议事项,要建立纵横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能够及时解决的建议事项要立即着手解决,不能短期解决的要倒排时间任务表逐项解决;因政策限制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理解和支持。

(三)突出重点抓出典型示范。各承办单位要坚持“重点建议重点提案重点办理”的原则,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关于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抓落实,严格按照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的“四个一”工作制度(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做到责任压实、组织领导、保障措施和跟踪督办到位;各主办单位要高质高效推动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发挥好重点办理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

(四)专项督办跟踪落实见效。市人民政府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定期组织开展建议提案专项督办行动,常态化跟踪督办建议提案,紧盯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事项、答复文稿中作出的承诺事项,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落地见效;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建议提案专项督办收集反馈的问题清单,打通意见建议吸纳和成果转化的“堵点”;认真做好上年度B类答复件的续办续复工作,保持办理工作的持续性和完整性,并及时向人大代表、提案者反馈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

(五)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和“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继续积极稳妥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采取召开座谈会、视频会和印送资料等方式,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等渠道,积极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有关方针政策、工作措施,达到沟通协调、知情明政、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的效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重点亮点突出、特色成效鲜明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讲好“建议提案办理故事”,充分展示承办单位的工作成果,营造积极务实、为民服务、狠抓落实的良好办理工作氛围;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适时通报表扬“优秀办理工作者”和“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广泛宣传办理落实效果好的建议提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六)找准结合开创办理新局。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好“办理建议提案,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抓手,以点带面推动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指导全市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个问题,补齐一块短板,惠及一方群众”,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扎实抓好办理工作,转变“重答复轻落实”的作风,推动办理工作走深走实。要结合实际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把良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中体现出建议提案办理的典型成效。

(七)对标对表强化动态监管。要建立办理工作台账管理制度,明确办理工作责任清单,实现办理工作有标有表可对照落实;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日常动态监管,制定办理工作时间表、任务图,采取“每月对表检查、季度通报情况、年末对账销号”的工作方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倒逼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事项落小落细落实到位,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