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率先使用乡村大喇叭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浓厚氛围 有力助推电子商务项目建设

2021-03-31 15:27:00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在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初期,就明确提出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立体宣传,营造农村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录制音频,利用乡村大喇叭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知识进行全面宣传,让全县受众都能及时了解到电商知识及电子商务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并通过项目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出了多个创先模式,引发各方关注。

浓厚农村电商发展氛围,率先打造1+多点支撑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8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有服务前台、O2O特色农产品展示馆、网商创业孵化中心、社交电商直播中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果展示中心、电商培训中心、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创客路演中心等;12个乡(镇)服务站和81个村级服务点辐射服务全县161个行政村,可为村(居)民提供代买代卖、代收代缴、快递收发等服务。另外,以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为主,采取“1+N”多点支撑模式,建设“1+3”展示展销中心和“1+2”立体孵化中心。“1+3”展示展销中心,即依托企业直销店铺,建立O2O线下展销展示分中心,作为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厅的补充和延伸,打造了云南省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东恒经贸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云南省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家富源县农特产品展示分馆;“1+2”立体孵化中心,即依托企业电商人才孵化室,打造云南省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孵化中心分中心,扩大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孵化功能。

着力破解物流发展瓶颈,率先打造农村电商“高速公路网”

据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刘俊瑛局长介绍:富源县以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为抓手,建成县级仓储物流中心1个、乡(镇)级物流服务站12个和村级物流服务站点81个,着力构建县级仓储物流中心作为信息、调度中心,乡镇级服务站点作为骨架,村级服务点作为“神经末梢触角”的农村电商“高速公路网”。通过整合邮政、百世、圆通、顺丰、京东、中通、申通等到村快递入驻仓储物流中心,4辆物流配送“专车”定时、定班、定点发送,打通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县域快递价格已由原来的首重8元(1公斤以内)、续重2元每公斤,下降至3.5元(三公斤以内);乡镇快递价格则由原来的首重(1公斤以内)10元、续重3元每公斤,下降至7—8元(三公斤以内)。目前每日快递到村包裹达1800件,寄件包裹每日达150件。结合时下流行的“临期食品”销售,融合发展商贸配送业,进而补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费用。

富源县整合供销832平台,促进农产品上行  

打造“胜境富源”品牌,以地标产品为媒介,加快农产品上行

为解决富源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强的制约因素,富源县结合富源地标建筑“胜境牌坊”,融入电商元素“e”,设计出具有富源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logo。这是富源县统一对外宣传、营销的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渠道公共品牌,品牌使用免费,但产品必须符合相应标准。目前已有12家企业49余款电商产品使用了该logo。此外,为打造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富源县已经对5款县域最具特色农产品进行网货化改造,推动农特产品标准、文创、包装、美工、设计。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电商办负责人明晓婕说:“借助富源魔芋、大河乌猪两大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优势,开展营销活动,进一步提高富源知名度,扩大富源影响力,带动富源其他产品销售”。

目前,有12个魔芋系列产品单品和6个大河乌猪系列产品单品在淘宝和拼多多两大平台进行销售。1月25日至26日开展的“2021 胜境富源 美丽家乡”年货节直播带货活动中,富源土鸡蛋、十八连山牛尾山药、小黄姜等产品备受青睐,直播产品销售额达28万余元;3月28日至30日组织开展“2021胜境富源 八宝之乡富源县全国电商直播创新大赛”,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播参赛,本直播产品为本地蚕豆、豌豆、小椿、土鸡蛋、魔芋膳食纤维、魔芋面条等产品,销售额达42余万元。

据了解,富源县通过乡村大喇叭等传统宣传手段,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浓厚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富源县的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建设步伐,截至2021年目前,日快递到村包裹达1800件,寄件包裹量日达150件,电商线上网络销售额累计8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