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国梦 脊梁工程”义诊救助活动在曲靖市一院举办 近百位患者及家属受益

2021-07-12 09:06:53   来源:珠江网   

珠江网讯(记者王吉飞 通讯员杨振平 张国辉)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让脊柱畸形患者能够重塑脊梁,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陆声主任团队、智善公益基金会联合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7月11日上午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脊柱畸形,俗称“驼背”或者“罗锅”,是指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脊柱弯曲变形,其中常见的有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和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特发性和先天性脊柱侧弯严重危害青少年健康,严重者不仅仅是躯干变形,而且严重影响心肺功能而危及生命。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的成年病人,因为抬头受限、胸腹部严重受压造成心肺及消化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重度脊柱畸形手术费用较大,一些家庭贫困的患者因筹集不到手术费用而无法及时医治。

IMG_9379_副本.jpg

义诊现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陆声主任团队、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免费为患者提供义诊咨询、健康科普、诊治方案等服务,为脊柱畸形患者现场诊疗,并给予进一步诊疗建议,为患者解惑答疑,令他们放下心头的不安。此外,挂号、X光检查等等相关检查全部免费,其中不少脊柱畸形患者是特意从外地赶来参加义诊活动,而不少患者对于此次免费义诊更是赞不绝口。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接待义诊患者、家属近100余人。
       本次活动中,除了有省市权威骨科专家现场为市民进行义诊咨询等免费服务外,智善公益基金会将根据患者申请,在调研评估的基础上,申请获得智善公益基金会的部分专项手术救助(每人最高5万元),救助对象为50岁以下家庭贫困的脊柱畸形、退变性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曲靖市一院脊柱外科党支部书记、主任任静介绍,脊柱为人体的中轴骨骼,被喻为人体的“顶梁柱”,它的健康,直接关系着颈椎、腰椎等骨骼的健康。脊柱畸形最常见于青少年发育期,不仅影响美观,影响步态,而且可影响胸廓发育和心肺功能,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IMG_9302_副本.jpg

智善公益基金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申请救助方式,患者可以直接登陆智善公益基金会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资料。基金会将在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网上汇款。患者不需要提供银行卡号,也不需要交任何费用。特别提醒患者注意,任何人以打着申请救助的旗号,向你收钱或者把钱打到银行卡上都是骗子,基金会是直接把救助款汇到手术医院的账户上。

据了解,智善公益基金会于2012年10月在民政部直接登记设立,由民政部直接管理。首期善款1亿元。由8位企业家和一家企业捐赠。基金会以弘扬慈善精神,恪守社会责任,致力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着力促进保障人士就业、扶危济困。中国梦·脊梁工程则是智善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救助家庭贫困脊柱畸形青少年的公益慈善项目,2013年5月启动,同年11月开始向家庭贫困的脊柱畸形手术患者捐助部分手术费。截至2021年4月已救助4026位患者,救助金额达9273.91万,救助人群遍及全国各省市、县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