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乐为媒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曲靖市深化国际文化交流综述

2021-05-06 16:16:46   来源:市发改委   

 
近日从曲靖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一部名为《胜利音乐会》的曲靖宣传片,将作为曲靖市与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格勒州伏尔加格勒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后开展的第一个交流合作项目,在他国电视台播出,向俄罗斯民众充分展示美丽曲靖城市形象和人文、民族风情。


自2013年以来,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三个一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国际友城建设为抓手,整合“走出去”资源,提升国际影响力。曲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格勒州伏尔加格勒市在人文交流、产业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近8年的交往合作开出的友谊之花,伏尔加格勒市成为继美国泰勒市、泰国佛统市之后曲靖市缔结的第三个国际友好城市。
2020年,曲靖市人民政府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拟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并于11月1日通过邮政快递方式签订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2021年4月15日,在曲靖市电视台演播厅拍摄曲靖市滇剧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演出的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6周年《胜利音乐会》宣传片。此次拍摄的节目形式多样,有男女声合唱《美丽曲靖》,表现全国文明城市曲靖青春奋进幸福温暖的姿态;有布依族舞蹈《多依河水湛蓝清》、舞蹈《多依河水湛蓝清》,展示罗平多依河画一般的山水美景;还有民族舞蹈《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等。
2021年4月22日,曲靖市组织有关部门对《胜利音乐会》视频开展审核。通过审核后,该片将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电视台滚动播放,向俄罗斯民众充分展示美丽曲靖城市形象和人文、民族风情。这是曲靖市与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格勒州伏尔加格勒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后开展的第一个交流合作项目。


以音乐为纽带,以国际友好城市平台为依托,向外推介曲靖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土人情,对深化曲靖市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的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张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