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黑除恶 > 正文

慎终如始 再接再厉 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10-16 09:57:00   来源: 珠江网讯   

 2020年10月15日, 曲靖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暨“决战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暨“决战80天、打赢收官战”动员会精神,研究“清到底、清干净”举措,完善“建起来、建完善”的思路,对第四季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成员,以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设置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家部门对第四季度专项斗争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吴朝武作重要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陆永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政治站位不降低、依法严惩不松劲、深挖彻查更深入、综合治理更强化、长效机制更完善”五大目标,健全责任层层压实、依法严惩联动协作、源头治理齐抓共管、扫黑除恶常态化“四项机制”,打好线索核查清零、 案件侦诉判、打“伞”打“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六大攻坚战”,推动专项斗争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取得了组织有力、打击有效、办案规范、整治深入、群众满意等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持续用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进展,高质量打赢最后的收官战。

会议要求,“六清”行动是全国扫黑办部署的重点任务举措,也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根据全国扫黑办安排部署,“六清”行动将延续到年底。目前,曲靖市“逃犯清零”工作已经提前完成,但其他工作还有短板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要加大线索核查深度,如期实现“线索清仓”目标。要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如期实现“案件清结”目标。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如期实现“黑财清底”目标。要加大行业治理广度,如期实现“行业清源”目标。要加大“打伞破网”强度,如期实现“伞网清除”目标。

会议强调,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必须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上下功夫。要多点谋划,及早准备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市扫黑办要紧紧围绕专项斗争结束后,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设置,工作力量、工作经费保障,依法严惩、源头治理机制等重要的“点位”问题,及早先行草拟《曲靖市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要多线并进,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全市扫黑办要对重大案件会商、大案要案推动、线索摸排管理等做法进一步提炼总结,全市法、检、公等办案部门要对侦、诉、判环节形成的同步上案、提前介入等做法进一步提炼总结,全市行业部门要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三书一函”整改等做法进一步提炼总结,各县(市、区)要对乡镇(街道)“三治三建”等做法进一步提炼总结,以工作简报、文件汇编等形式加以固化推广,化一地做法为全市经验。要多面融合,放大扫黑除恶战果“乘数效应”。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谋划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中,要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当前重点工作紧密融合,最大程度发挥扫黑除恶战果的“乘数效应”。

(曲靖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