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访谈 > 正文

【珠源清风】关注曲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6-11-07 10:48:28   来源:    
访谈对象: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直播时间:2016年6月15日上午11:03--12:00
 
直播地点:曲靖人民广播电台104新闻综合广播直播间
 
您可以请点击访谈音频收听:http://zjw.ynbit.cn:9000/v2/file/曲靖市卫生计生委.mp3
 
主持人:搭建平台,促进沟通。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停留调频104兆赫,收听由曲靖市纪委、监察局和曲靖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共同为你带来的《珠源清风》广播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子玲。今天在节目中邀请到的是来自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节目中将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新农合管理制度、基本药物制度、二孩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向听众朋友们进行介绍。在此,也欢迎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朋友参与到节目中来。

 
接下来介绍一下来到直播间的嘉宾,他们是:
 
唐  锐   曲靖市卫生计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  敏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李昌忠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孙  川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科长
 
范水平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何兴武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中医科科长
 
张柳书   曲靖市新农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杨  波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科长
 
浦文娟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科长
 
陆谷香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科科长
 
梁玉昌   曲靖市卫生计生委项目办主任
 
在此,欢迎你们的到来。
 
唐主任: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唐锐。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与广大听友交流,在此向社会各界对卫计工作一贯的关注、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我们在直播的同时为您开通直播热线8988111和微信公众平台,您只需要添加曲靖综合广播的公众微信,就可以和我们进行实时地网络互动。我们《珠源清风》节目的导播洪斌此刻正在导播间,等候接听各位听众的电话。另外,你还可以通过蜻蜓FM的手机APP软件来收听回听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珠源清风节目的上线单位是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先请唐主任给收音机前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曲靖市卫计委的一个大体情况。
 
唐主任:(机构改革)2015年12月,因机构改革,原曲靖市卫生局、原曲靖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整合为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地点在银屯路297号(南片区中心广场旁)。
 
主持人:这是曲靖市卫计委的一个大体情况,那么,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都有哪些职能职责呢,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主任:曲靖市卫生计生委的主要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云南省有关卫生计生、中医药工作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计生以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协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负责卫生计生宣传、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综合管理、监督职责,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干部保健委员会、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市计划生育协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市重大活动与重要会议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主持人:曲靖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又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情况,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主任:曲靖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概况: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计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深化医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深化医改的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9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53/10万、 9.04‰。曲靖市卫生计生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卫生工作目标责任连续多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一等奖。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进步,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99个。全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2.7万张,公立医院床位数占1.46万张,基层医疗机构床位数6521张。全市卫生机构在册在编卫生技术人员14757人,执业(助理)医师5463人,注册护士9519人,获得卫生高级职称1115人。2015年,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达2645.7万人次,出院人次达90.2万人次,病床使用率达84.65%。总诊疗量居云南省各州市第二位。
 
主持人:刚才介绍时,说到了具体的床位数量,从业人员和诊疗人次,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嘉宾:床位数量、从业人员人数意味着医疗供给,也就是医疗资源的多少,意味着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的供给;诊疗人次表示医疗需求和医疗服务量的情况,床位数量、从业人员和诊疗人次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的供给与需求。
 
目前,我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从业人员数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医疗供给能力有限,需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主持人:在刚才的介绍中,说到曲靖市卫生计生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卫生工作目标责任连续多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一等奖。获得荣誉,得到认可的背后一定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可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嘉宾:十二五期间,全市稳步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卫生资源持续增加,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医改“红利”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切实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卫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计生服务管理不断强化。
 
主持人:嗯,在这其中,也有一些工作,得到了百姓的高度关注,能不能在今天的节目中,给我们介绍一下卫计委所开展的一些和民生有关的工作?
 
嘉宾:曲靖市大力实施卫生惠民实事:2009年以来,实施了“光明工程”、 尿毒症患者医疗救助、重性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微笑行动”、“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行动”、“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等6项惠民实事,受惠群众达58.58万人次。
 
主持人:新农合22种重大疾病指的是哪些病种?对应的新农合补偿政策如何?重症精神病、尿毒症的补偿有何特殊政策?嘉宾:根据云南省相关政策的规定,目前新农合所指的22种重大疾病是:1儿童先心病(包括先天性室间隔缺损(VSD),房间隔缺损(ASD), 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PS), 动脉导管未闭),2农村重性精神病,3终末期肾病,4耐多药肺结核,5艾滋病机会性感染,6儿童白血病(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危组、中危组, 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7乳腺癌,8宫颈癌,9急性心肌梗塞,10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11肺癌, 12食道癌, 13胃癌,14结肠癌,15直肠癌,16血友病,17脑梗塞,18Ⅰ型糖尿病,19甲亢,20唇腭裂,21尿道下裂,22儿童苯丙酮尿症。
 
   目前对于以上22种重大疾病,新农合政策规定:在省、市两级定点救治医院,以各个病种给定的医疗费用标准,按规定的治疗方法,新农合患者个人支付30%,新农合支付70%。其中尿毒症血液透析治疗每年人平均不少于120次;腹膜透析每年人平均不少于730次。门诊与住院医疗费用采用统一标准包干:三级医院全年72000元(每月6000元),二级医院全年66000元(每月5500元),一级医院腹膜透析或其他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全年60000元(每月5000元);重性精神病住院包干费用为:三级医院7500元、二级医院6500元、一级医院5500元;社区康复门诊定额补助标准全年2000元。
 
主持人:2016年,曲靖市卫计委还会开展哪些惠民工程,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继续组织实施省、市人民政府卫生惠民实事。按照省级下达指标任务,实施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工程,落实8个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对农村孕产妇实行住院分娩补助,免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项目,免费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2016年将为29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为850名尿毒症患者实施医疗救助。
 
主持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一是深入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创建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今年,全市将推荐16个乡镇卫生院参加全国“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评审,争创10个左右“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按五条标准(看病就医方便经济、医疗服务安全可靠、公共卫生服务可及、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农村居民满意信任)和《“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评价参考指标(2014年版)》来开展。二是实施中心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省政府2016年惠民实事实施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工程要求,确定8个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实施单位。实施内容为:加强中心乡镇卫生院在规范标识标牌、规范科室诊疗流程、规范临床及医技科室标准化建设、完善诊疗制度建设、强化重点科室建设、合理配置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规范化内涵建设。三是继续实施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2013年、2015年由市卫生局组织培训了3075名乡村医生。今年将启动第三批培训,计划为每个村卫生室培训1名5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共培训1500名乡村医生。通过培训,提升乡村医生业务素质,增强村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医改惠民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主持人: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健康行动主要是指哪些行动?
 
嘉宾:实施保障母婴安全、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出生缺陷三级综合防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四项行动。通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每例补助400元及危重孕产妇抢救给与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免费阻断,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分类指导、对口支援帮扶,加强各级助产机构服务能力建设8个免费项目来实施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
 
主持人:免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免费的婚前检查包括哪些项目?
 
嘉宾:包括询问病史、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全身体格检查,血常规检测,尿常规检测,胸部透视,乙肝表面抗原检测,血清谷丙氨酸转移酶测定,艾滋病HIV抗体检测,梅毒筛查,淋病检查和女性阴道分泌物检查(含清洁度、滴虫、霉菌检查)
 
主持人:据了解,公共卫生管理“曲靖模式”现在作为全省经验在向全国推广,这其中,都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一是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卫生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使用,有效提高项目资金效益;三是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纸质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以“行政村—自然村—家庭—个人”或流水号顺序,认真梳理、完善和规整既往纸质档案,同步加强了居民健康电子建档信息完整性录入工作,保证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一致性;四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免费婚检技术规范、孕产妇健康管理、慢性病的分类管理和控制、中医药服务技术规范等知识培训;五是加强督促指导和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促进服务的规范和落实。进一步落实县级考核和管理的主体地位,基本实现市级半年考核一次,县级每季度开展1次。考核结果作为核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的基本依据及兑现乡村医生服务报酬的依据。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教工作。
 
主持人:实施5类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涵盖哪些方面?
 
嘉宾:主要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婚前医学检查、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预防接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老年人体质辨识以及0-3岁儿童中医调养服务等等。
 
主持人:在刚才的介绍中,说到对6类144.24万名重点人群实施健康管理,哪些人是被纳入了健康管理的重点人群?
 
嘉宾:重点人群包括:定期为 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还包括普及健康知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等。
 
主持人: 2016年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来,不知道卫计委又开展了哪些相关配套工作呢,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1.加大全市各级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十二五”期间,争取了宣威市、陆良县、会泽县保健院的改扩建项目,目前陆良、会泽两县保健院建设项目已经完工投入使用,其中会泽县保健院是全省最大的县级保健院,宣威市保健院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中。“十三五”期间,已经申报列项麒麟区、马龙区、经开区、师宗县、富源县、沾益区六个县级保健院改扩建项目,中央资金补助1200万元/个,总投资1.05亿元。通过两个五年规划,预计到2019年,全市10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项目,这项项目的实施,逐步健全了全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逐年缓解全市妇幼健康体系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2.按照“市县合、乡增强、村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在服务资源整合步伐。坚持妇幼临床与保健并重的原则,以“大保健”的思维,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内部业务部门改革重组,优化服务流程,整合服务内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群众、提升服务的目的。目前全市有8个县完成县级妇幼保健院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整合工作。
 
3.全市19家国家授牌的“爱婴医院”均设有“孕妇学校”,定期为辖区内计划怀孕夫妇开展孕前知识培训、优生健康教育,对孕产妇开展孕期保健讲堂、母乳喂养培训等。应对生育政策的调整,大量高龄、高危产妇、瘢痕子宫经产妇的集中生育释放,在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专门开展二孩生育咨询门诊,提高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孕期风险评估质量。
 
主持人: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孕前的优生优育工作是如何来强化的?
 
嘉宾:生育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愿望。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有80~120万的新发生出生缺陷病例,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我们充分妇幼保健三级网络,各级计划生育专干加强宣传和管理力度,同时结合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对全市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试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服务,提升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指导改善健康状况,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缷陷发生,促进优生优育。通过这几年的努力,2015年我市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71.35/万,远低于全省175.65/万水平。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第二点是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这个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嘉宾:妇幼保健院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是新时期为适应国家生育政策调整,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机构调整的现实需要。从硬件方面来看,两个机构的房屋、设备等各类资产划归整合后的机构中,固定资产得到加强。从服务资源来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具有较为完善的基层工作网络,妇幼保健机构有相对优质的医疗保健资源,通过优化整合,服务功能得到拓展,可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一条龙”服务,体现了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全程服务的妇幼健康工作职能。
 
主持人:在加强“全面二孩政策”宣传方面,你们都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
 
嘉宾:1. 《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颁布实施后,市卫计委购买《条例》的公告、折页等宣传品2200份到市级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发放,大力宣传新《条例》。各县(市、区)同期也在开展多形式宣传和贯彻落实活动。
 
  2.  5月29日计生协会日,市计生协会联合麒麟区在市珠江源广场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现场解读新《条例》。
 
主持人:关于二孩,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二孩政策的一些具体细节,比如,曲靖的二孩妈妈,到底可以请多长时间的产假,爸爸,可以请多久的陪产假,在今天的节目时间里,同样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嘉宾:1. 新《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登记结婚的,在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5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按照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休假外,女方延长生育假60天,男方给予护理假30天。即结合双方婚假18天,女方正常顺产生育假158天、难产生育假173天,男方陪护假30天。
 
  2. 对于婚假和生育假,在新《条例》颁布实施前(2016年4月1日前)已经完成休假的,不再不给假期;在新《条例》颁布实施前已经开始休假,在新《条例》实施之日仍未完成休假的,可按新规定补足假期;女方未休完生育假的,男方可补休陪护假。
 
主持人:除了休产假,大家比较关注之外,还有一些二孩政策大家也比较关心,这个二孩到底应该如何界定,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嘉宾:1.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一方或者双方为再婚的夫妻,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夫妻双方申请,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一)再婚前各生育一个子女的;(二)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再婚后生育一个子女的;(三)再婚前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生育过两个子女的。
 
 2. 我市夫妻双方或一方是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阿昌族、怒族、普米族、布朗族、景颇族8个少数民族农村居民已生育二个子女后,可申请在生育一个子女
 
 3. 依法生育子女中,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病残儿医学鉴定为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非遗传性或者可以避免的遗传性残疾,由夫妻双方申请,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但合计生育数不能超过三个。
 
进广告+片花
 
主持人:搭建平台,促进沟通。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广告之后您的继续选择停留,这里是由曲靖市纪委、监察局和曲靖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共同为你带来的《珠源清风》广播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子玲。今天在节目中邀请到的是来自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嘉宾,在刚才的节目中就卫计的相关工作、政策向听众朋友们进行了介绍,回到节目中,我们会继续来关注曲靖市卫计委。在此,也欢迎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朋友参与到节目中来。直播互动电话8988111,另外,您只需要添加曲靖综合广播的公众微信,就可以和我们进行实时地网络互动。我们《珠源清风》节目的导播洪斌此刻正在导播间,等候接听各位听众的电话。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的狠抓落实年,围绕狠抓落实,曲靖市卫计委会开展哪些相关工作呢?
 
嘉宾:(十一项工作,标题式回复即可)
 
主持人:一共十一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下面的时间,我们就来进行逐一梳理。卫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1.市直4个重点卫生项目有序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幼医院)项目总投资4.9亿元,总建设规模16.36万平方米,将增设病床800张。目前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已全部封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工程,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曲靖市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总投资4.1亿元,总建设规模12.2万平方米,将增设病床1100张。目前已开展桩基础施工。曲靖医专学生公寓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饰装修工程,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项目总投资3.6亿元,总建设规模8.38万平方米,将增设病床540张。
 
2.县级2个县级医院、7个乡镇卫生院、156个村卫生室项目顺利推进。师宗县中医院、罗平县医院2个项目正在紧张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三季度开工建设;7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740万元;156个村卫生室项目有134个完工投入使用,22个正在建设。
 
主持人:公立医院如何改革,这些改革会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便利?
 
嘉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6年5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务院医改办已将曲靖市确定为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和主体作用,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构建合理就医秩序、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升服务能力。
 
通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医疗服务体系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有效解决看病就医问题,努力降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主持人:为什么要实施分级诊疗,意义是什么?
 
嘉宾:多年来,无序就医模式,造成人民群众有病无论大小、无论轻重缓急均跑大医院的习惯,造成了大医院始终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却总是门可罗雀,基层大量医疗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而市以上医院存在超负荷运转现象,基层难留住人才,形成恶性循环,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实施分级诊疗,可以合理配置利用医疗资源,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是强基层、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有效地、重要的办法之一;有利于构建科学有序的就医模式;大医院可以“减负”,没有简单病例的重复,可将主要精力放在疑难危重疾病方面,有利于医学水平的进步;基层医疗机构可获得大量常见病、多发病病人,也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水平的提高,从而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步入良性循环;强基层,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不出市、康复回基层”的目标,努力让群众就地就医才算是真正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有什么现实意义?
 
嘉宾:长期以来,中医药和西医药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这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治疗方式灵活、费用比较低廉,特别是随着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优势。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我国中医药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医药特色优势逐渐淡化,服务领域趋于萎缩;老中医药专家很多学术思想和经验得不到传承,一些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濒临失传,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不足;中医中药发展不协调,野生中药资源破坏严重;中医药发展基础条件差,人才匮乏。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认识到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出台扶持政策,全面加强中医药工作。
 
主持人:曲靖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嘉宾:曲靖市采取以下九个方面的措施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加快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二是规范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三是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四是大力推进继承与创新,五是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六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八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促进,九是发展中医药健康保健。
 
主持人:新农合省内异地结报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嘉宾:目前,在我市县域内及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已经开展了及时结报业务。跨州(市)结报业务尚未开展,但我市新农合患者可到当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携带合作医疗证,身份证、费用清单及正规发票、病情证明等相关资料到户籍地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相关补偿。下一步,将按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力争开展省内异地结报和省外异地结报工作。
 
主持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是什么?如何执行的?
 
嘉宾:2012年,省政府确定曲靖市作为云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两个试点地区之一,要求2013年实施,采取城乡统筹,政府购买服务。按曲靖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规定,农村居民参合后就自动参加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其保费是按每人一定数额从基金中提取,2016年每人提取35元,个人不再额外缴费。患者住院治疗自付部分超过7000元的部分进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分段按比例报销,相关业务由承保保险公司办理。分段为:7000元—20000元的医疗费报销50%;20000元—40000元的医疗费报销55%;40000元—65000元的医疗费报销60%;65000元—100000元的医疗费报销65%;100000元以上的医疗费报销70%。年度累计补偿最高限额20万元。按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规定2013年、2014年结余资金全部返还基金专户滚存下年使用,2015年1-12月共计理赔61355人,理赔金额为17542.84万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主持人:新农合筹资标准是多少?保障怎样?嘉宾:根据新农合2016年筹资的相关政策要求,本年度新农合筹资个人缴费120元,各级财政补助420元。
 
目前我市新农合是按县级统筹的模式运行的,省、市、县、乡补偿比为:住院报销按照乡(镇)级85%(可上下浮动5%)、县(市、区)级75%(可上下浮动5%),市级60%(麒麟区55%),省级及省外50%;住院封顶线按照每人每年12万元的标准执行。起付线: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分别为乡(镇)级200元,县(市、区)级400元,市级600元,省级及省外1000元。
 
主持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嘉宾:自新农合政策实施以来,我市新农合监管工作一直是围绕着确保基金安全,为参合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中心工作来开展的,同时在长期的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地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日查房制度、巡查制度、约谈制度、黑名单制度、公示制度、举报制度等,要求各级新农合经办机构做到“宏观可控,监管入微。违规必罚,违法必纠”,在监管过程中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把好每一个监管环节。
 
1.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现场监管。一是:核实患者身份及参合信息;二是:核查患者病情;三是:核查病历的真实性;四是:核查处方的合理性;五是:核查相关检查的合理性。六是: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医疗机构限期整改。
 
2.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网络实时监管。全市各级新农合经办机构设有专人,通过新农合信息平台,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网络实时监管,及时掌握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和在院患者人数情况。针对患者出入院诊断,抽查患者用药、检查、治疗、医用耗材等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查看费用清单的单价与实际单价的一致性和真实性。我市将民营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纳入网络监管,突出了新农合监管重点。
 
3.对新农合患者回访。 全市各级新农合经办机构长期以来都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部分新农出院患者进行回访,主要方式是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经办人员根据现场监管所获得的患者住院病情和费用资料,与患者就住院医院、住院时间、治疗费用及补偿金额等逐项核实,了解住院期间相关治疗、费用的真实性,以及新农合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
 
4.随着新农合制度的不断完善。2015年省卫计委及我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的通知》、《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民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的意见》、《曲靖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下一步,我市新农合将紧扣相关监管政策,落实政策的每个细节,进一步提高强化监管制度和能力。
 
近几年,在监管过程中针对违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市共有5家被依规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主持人:进一步提高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进一步提高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实际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行动计划,以“健康曲靖”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从“预约挂号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信息推送)、出入院科室间办结”3项重点任务入手,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使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具体的:1.预约挂号。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窗口等多方式、多途径为患者提供便捷的预约诊疗服务。合理安排预约患者就诊时间,在“预约优先”的基础上,通过精细测算就诊时间,不断提升预约就诊的精确度,有效缩短预约患者候诊时间;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加强身份识别,实施注册式管理,有效加强号源管理,遏制倒卖号源现象,有效改善患者挂号体验;加强复诊患者预约管理,提供便捷的诊间预约、复诊预约途径,合理安排复诊患者就诊时间,实现与首诊预约患者错峰就诊,提高预约诊疗效率。
 
2.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信息推送)。以“健康曲靖”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向患者提供检查检验结果信息。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前提下,通过自助打印、手机信息、微信查询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检查检验结果及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查询服务。通过微信提供诊疗信息推送服务,使患者获取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对门诊等候、预约诊疗的患者提供就诊相关信息,对接受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和手术前后的患者提供手术期诊疗相关信息。
 
3.出入院科室间办结。一是优化费用结算流程。做好入、出院手续办理及结算时间预约安排,减少患者等候。为住院患者提供床旁、护士站、结算窗口等不同出院费用结算途径,逐步提升床旁结算比例。二是加强部门协调,争取医保等部门支持,在医保实时结算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患者交纳自付部分费用即可办理入出院手续,患者入出院更加便捷。三是提供便捷结算支付方式。探索使用就诊卡预存、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通过诊室内记账、诊间结算、手机等移动设备支付医疗费用,减少患者排队缴费次数,缩短排队等候时间,患者结算更为便捷。
 
主持人:健康扶贫,这个概念会给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哪些方面的实惠?
 
嘉宾: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目的是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第一,完善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衔接,形成保障合力,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使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保障水平(从2016年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乡村两级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80%,门诊报销封顶线由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500元;到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降低5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7000元降到3000元,补偿标准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封顶线),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继续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和贫困尿毒症患者透析医疗救助工作。
 
第二,通过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核实核准工作,为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强化人才综合培养,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使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健康卡,实行签约服务,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五类15项免费服务。4年内,5个贫困县各完成至少1个重点专科建设;为5个贫困县各培养2名转岗儿科医师;为5个贫困县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名全科医生;为全市475个贫困村各培训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健康卡,实行签约服务,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五类15项免费服务。
 
第三,通过实施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一对一帮扶,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使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能够就近就便“看得上病”。 2016—2019年,争取完成19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第四,通过环境整治、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防治结合,引导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贫困地区整体健康水平,加大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使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少生病”。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全部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基础免疫范围,接种率达98%以上。
 
主持人:儿童健康无小事,我市采取什么措施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工作?
 
嘉宾: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儿童预防接种工作,针对我市儿童人数多,地域辽阔,人口流动频繁,儿童预防接种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实际,以及免疫规划基础设施薄弱、冷链设备陈旧缺乏等困难,今年在全市开展了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市卫计委今年“狠抓落实年”活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制度,每个月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整合资源,科学合理布局预防接种点,实现全覆盖,方便群众就医。二是增加投入,对接种门诊进行标准化建设,通过3年努力,实现村卫生所以上接种点标准化目标,树立窗口形象。三是加强管理,规范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二类疫苗管理,规范疫苗的采购、运输、贮存、配送等工作,优先保证一类免费疫苗的接种使用,明确规定各级疾控机构不得以创收为目的,诱导二类疫苗代替一类疫苗,严禁以各种名义收取回扣,防止腐败行为发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在这次专项活动中,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各级疾控机构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县、乡、村各级预防接种点积极响应,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正在迎接省、市督导考评。
 
主持人: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实施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新策略,能介绍一下吗?
 
嘉宾: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多数会留下跛行等终身残疾。自60年代实施计划免疫以来,脊灰疫苗就被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脊灰病毒有I型、II型和III型三个血清型,相应的疫苗包含三个血清型的疫苗毒株,即三价脊灰疫苗。我国在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的证实,但由于邻近多国仍有脊灰野病毒的流行,为防止脊灰输入病例的发生,2000年以来我国仍然继续使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II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接种含II型毒株的减毒活疫苗已经没有必要。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全球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减毒活疫苗,同时要求各国应引入至少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本次调整,包括中国在内的仍在使用脊灰减毒活疫苗的155个国家同步实施。
 
我国于2016年5月1日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tOPV,并将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次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调整是全球消灭脊灰的统一行动,也是我国脊灰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该策略的实施既有助于减少脊灰减毒活疫苗所致的相关病例的发生,同时也可有效降低脊灰野病毒输入和传播风险。调整后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为:适龄儿童应接种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其中,2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3月龄、4月龄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12月龄内完成基础免疫;4周岁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我市高度重视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工作,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要求,及早安排,统一行动。3月28日在全市疾病控制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部署;4月1日举办全市专题培训班,吃透政策,掌握技术,认真摸底排查,对停用疫苗登记造册;4月28日前各接种门诊将停用疫苗上报辖区疾控机构封存,5月1日新疫苗统一配送到位,辖区内适龄儿童接受第1剂使用脊灰灭活疫苗,其他剂使用口服二价Ⅰ型Ⅲ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曲靖市各接种点皆可进行接种。5月26日,市卫生计生委、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疾控中心把从全市各接种点回收的3万余颗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集中销毁,并全程做好相应记录。
 
主持人:在禁毒防艾方面,卫计委会开展哪些相关工作?
 
嘉宾:艾滋病是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曲靖市卫计委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一切行之有效地举措,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面推进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历经多年的艰辛努力,全市艾滋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艾滋病阳性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全市卫计系统是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监测检测。规范监测工作,构建常规监测和自愿咨询检测防治屏障。目前,基本建立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核心、各级医疗机构和艾滋病防治服务平台为依托,乡镇和社区为基础的艾滋病监测检测网,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网络体系。二是感染者管理。规范服务流程,构建艾滋病感染者救治屏障,对感染者及时落实各项告知、随访、转介和关怀政策,转介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母婴阻断工作。广泛开展新婚人群筛查、孕产妇筛查和母婴阻断工作,构建重点人群防治屏障。四是高危人群干预。组建成立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定期对所有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性工作者、同性伴侣、农民工等高危人群开展行为干预,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开设美沙酮门诊和清洁针具交换点,使社区戒毒康复有可靠的技术支持。五是临床抗病毒治疗和中医治疗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1家医疗机构开展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全市9个县(市)区的病人均可在本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抗病毒治疗。曲靖市中医院开展免费中医治疗项目。六是血液安全管理。构建临床用血安全防治屏障,全市无偿献血率达100%。2015年曲靖市中心血站全面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大幅度提高了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性。七是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节假日,如世界献血者日、 “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和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八是关怀救助工作。规范流程,落实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四免一关怀”政策,为艾滋病困难家庭和艾滋病儿童提供低保救助和生活补助。
 
主持人:百姓怕生病,更怕看病,都觉得“看病难、看病贵”,对此,曲靖市卫计委又会开展哪些工作来消除患者疑虑?
 
嘉宾:一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努力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规范管理、改善服务。近年来,曲靖市卫生计生委以等级医院评审和医院巡查为抓手,努力创建等级医院,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改善服务。二是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工作。合理配置利用医疗资源,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科学有序的就医模式;强基层,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不出市、康复回基层”目标,努力让群众就地就医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探索新农合付费方式改革,启动了DRGs改革试点,强化新农合制度管理,让参合群众享受更多医改实惠。四是进一步提高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行动计划,从“预约挂号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信息推送)、出入院科室间办结”3项重点任务入手,促智慧医疗建设项目及时落地。
 
主持人:针对某些医务人员缺失同情心和耐心的“冷漠病”,曲靖市卫计委会开展哪些工作来提高患者看病的满意度?
 
嘉宾:市卫计委近几年来,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医德医风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医疗服务机构群众患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医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改善就医体验,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各医疗单位积极探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教育管理机制,运用警示教育、典型教育等多种手段的运用,认真开展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医德医风建设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单位内部监督、民主监督、外部监督,设立专门处理群众(患者)意见的机构(如:客户服务中心或投诉处理中心),公布医德医风举报箱、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制订和完善本单位医德医风考评办法,确定考核的标准和方法,成立医德医风考评组织,定期开展考评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全部建立医德考评档案,将考评结果与提拔任用、职称晋升和聘用、先进评选、绩效工资发放等挂钩。
 
主持人:卫生行政审批权限调整后有很多人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遇到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卫生窗口无法办理,到了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卫生窗口也无法办理一些行政审批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嘉宾:1997年曲靖撤地设市后,麒麟区中心城区的卫生行政审批及监管由市卫生局承担。2013年1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市人民政府对市直部门的311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集中清理,下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第六轮保留取消和调整市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曲政发〔2013〕106号),对中心城区的卫生行政审批及监管按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到区县级。
 
2016年1月1日,新版云南省行政审批通用审批系统已正式启用,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第六轮保留取消和调整市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及《曲靖市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规定和受行政审批系统管理权限限制,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计生委窗口无法登录审批系统办理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和供水单位卫生行政审批业务。3月3日召开的“全市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市卫生计生委将调整的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相关文件资料和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供水单位移交名单印发移交给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3月8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计生委窗口全面停止办理100张床位及以下(除专科医院疗养院、康复医院、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的其它医疗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开设性病专科、个体医生从事专科性病诊疗业务卫生行政审批业务。
 
从移交后,各县市均能按照要求承接下放的行政审批及监管,但麒麟区至今仍没有按照职责开展曲靖中心城区卫生行政审批及监督执法工作。导致了曲靖中心城区卫生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缺口和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为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进,保障卫生计生管理相对人正当权益,市卫生计生委已于5月30日将该情况书面上报市人民政府。6月3日,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张副市长听取了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的汇报后指出,按照法律法规该行政审批事项已转给麒麟区办理,麒麟区提出的困难和要求不能作为拒不履行行政审批职责的合法依据,请市卫生计生委督促区卫生局尽快予以接收并履行法定职责。6月6日,按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安排,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再次到麒麟区卫生局协调,但麒麟区卫生局提出一是请市人民政府召集麒麟区人民政府、市卫生计生委进行协商;二是要求划拨40个编制给麒麟区卫生局后,才能承接下放事宜。
 
主持人:自2010年起至今为乡镇卫生院开展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面向全市农村户口生源已招收了近100名医学生,这些医学生毕业后面临着无法就业,曲靖市现在的政策是什么?
 
嘉宾: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自2010年起招录免费医学生,国家发改委、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发改社会〔2010〕1198号),开始面向农村生源招录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2011年,云南省发改、卫生、教育、财政和人社5部门联合制定《云南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办法》(云发改社会〔2011〕2184号),2014年云南省卫生厅、编办、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科教发〔2014〕4号),提出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是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科医学人才匮乏的重要途径。
 
《云南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办法》(云发改社会〔2011〕2184号)(云发改社会〔2011〕2184号)要求:免费医学生毕业后,按有关规定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或岗位培训,并参加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对获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经考核合格,予以正式聘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额内管理。未取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仍实行编制外管理。
 
曲靖2010年至2015年6年共招录了101名,其中2010年招收的18名已毕业,2011年招收的26名即将毕业。为了解决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录用管理问题,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分别向市政府和云南省卫生计生委报告了工作情况,积极与市人社局协调,并向各县(市、区)卫计局下发了《关于对2015年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实行编外聘用合同制管理的通知》(曲卫字[2015]308号),对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毕业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身份管理、待遇、编制、人事档案、党团关系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2010年招收的18名已经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2011年招收的26名即将毕业的学生也在陆续办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续。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将会按照国家和云南省的工作方案继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和录用工作。
 
主持人:目前曲靖市乡村医生现状和乡村医生养老待遇问题?
 
嘉宾:目前全市有5248名乡村医生,其中50岁以上600多人。新医改以来,各级财政加大对乡村医生财政补助,省级财政按照每人每月300元、市级财政按照每人每月100元、县级财政按照每人每月200—300元定额补助给乡村医生。同时,中央、省级财政对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给予一定补助。实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向基层倾斜,村医承担不少于40%的任务,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人均达到45元,按照要求,新增的人均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全部用于乡村医生,根据核定的任务和考核结果发放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再有就是村医开展基本医疗,新农合实施一般诊疗费,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水平。
 
各地积极探索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照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乡村医生,积极引导其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对离岗村医的养老生活补助问题,市卫计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将提出方案及时上报。
 
主持人:今天,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走进我们的直播间。此刻,节目也已临近尾声,唐主任还有什么内容想和听众进行最后的交流?
 
唐主任:感谢各位听众朋友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的希望你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保持奋发、严谨的工作态度,发扬好的经验和做法,团结和引领好全市卫计系统,全力促进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曲靖市卫计委走进我们的直播间,在此,子玲也要代表我们的导播洪斌感谢朋友们的关注和收听。下期《珠源清风》节目的上线单位是曲靖市教育局。朋友们,下期节目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