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南盘江林业局“四模式”发展林下经济

2015-10-23 08:43:30   来源:   
       为充分利用郁闭林地作用,拉长林业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形成近期得利、远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协调发展的林业经济发展格局,南盘江林业局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林区特色养殖,为职工增收,企业转型奠定基础。
       林下养殖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由单位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相关基础设施投入,林区职工现每年出栏土鸡1万余只产值90余万元;在林区发展蜜蜂、香猪等特色养殖,单位对养殖户新增养殖的蜜蜂给予每窝60元的补助奖励,现林区职工共养殖蜜蜂500余箱,年产野生蜂蜜4000余公斤,香猪出栏100余头,年产值50余万元。
       林下种(栽)植产业。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职工每年在林地中套种薏仁、生姜3000余亩,年产值60余万元;种植油茶1万余亩,核桃4000余亩;栽植杨梅、柚子等干水果园500余亩。
林下农产品开发。充分利用林下产业的产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产品的加工,拉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部分职工在林区内办起了油茶、香菌、蜂蜜、木耳的加工包装作坊,产品深受市场喜爱,年产值达60余万元。
       森林旅游产业模式。充分发挥林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优势,适应现代人亲近自然的愿望,在沿交通干线或城镇近郊发展休闲、餐饮于一体的森林旅游、休闲观光旅游、餐饮业。六是林特产品开发。在师宗县城设立土鸡以及其他林副产品销售门市部,该局林特产品开发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产品生产销售逐步走向规范化、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