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龙区通泉街道财政所着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2015-10-19 10:50:17   来源:曲靖市财政局   
    马龙区通泉街道财政所找准切入点,大力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力打通乡镇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渠道,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简化工作流程,降低运行成本,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资金层层下拨、分散支付、流经环节多和多户头存放等问题。二是进一步提高资金监管能力。要求乡镇对每笔支出都必须事前申请,事前审核,实现监管窗口前移,减少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大大提高了资金运行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提高乡镇政府调控能力。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后,使原来分散在各账户上的资金统一到国库集中支付账户上,由乡镇财政统一调度和管理,拓展了财政资金调度空间,有利于财政资金的集中优化配置。四是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着力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有效控制一些执政执法单位截留坐支、公款私存等现象的发生,为打造“阳光财政”、“阳光政府”和“廉洁政府”打下基础,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五是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促使乡镇财务人员增强学习的意识和动力,认真学习新的业务知识,熟悉掌握各项流程,熟练运用支付软件,提高会计核算的正确性,提升了整体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