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多部门联动重拳整治“黑教练车”

2014-12-16 14:45:52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最近,根据近期学员频繁举报“黑教练车”泛滥,高价陪练,大肆敛财的情况,市交通运政管理处、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等部门联合行动,重拳整治“黑教练车”。

       这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投入100余名执法人员,对途径曲靖驾考“科目三”考试路段——“三江大道”铁路桥路口、翠湖湾小区路口及治金小区北门路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和严查,重点查看驾驶员驾驶证、副驾驶座位下是否安装有副刹以及驾考语音提示系统等装置,执法人员对安装有教练设备的“黑教练车”实施控制,并交由调查取证组对查获的“黑教练车”驾乘人员进行现场询问笔录、人车合一拍照等。

        此次整治,组织严密,行动迅速,各部门积极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仅11月16日下午,就查扣新款捷达“黑教练车”17辆,查获“无证驾驶学员”40余名。

        据调查,这些“黑教练车”驾驶员通常与少数正规教练员私下勾结达成某种默契,抓住学员练车、取证心切的心理,正规教练员将本车学员“移交”到“黑教练车”进一步强化“练习”,并共同从中谋利。这些“黑教练车”的内部装置看似与教练车、考试车没多大区别,但其所谓的“教练员”,并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培训、考试、取证后再实施教学,为社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黑教练在牟取暴利的同时(据了解,一般以学员人头计算,绕考试路段练三个来回100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秩序,损害了广大合法教练员及学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缺乏安全、正规的教练过程中,学员自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引发的伤害理赔就会相当复杂,甚至会让无辜学员“哭诉无门”,今后,上述各部门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确保“黑教练车”市场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