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构筑“三大平台”完善社保体系

2013-09-29 16:09:52   来源:   

  近年来,陆良县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抓手,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构建宣传、服务、政策“三大平台”完善社保体系,努力保民生促发展。
  一是构建宣传平台,营造参保氛围。县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以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大力宣传劳动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宣传参保缴费办法、困难群体参保的优惠政策等,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关心、人人参与的社保工作氛围。工作人员深入建筑、矿山企业,乡镇保障服务中心、服务站,全力抓好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进一步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续保积极性。
  二是构建服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县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在社保、就业、医保经办窗口醒目位置,将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挂牌上墙,方便参保群众了解办理程序。针对行动困难群众及高龄人员,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参保手续,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在各乡镇、社区设立代办点和宣传台,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做好各险种社会保险的参保缴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医疗保险实现了即时结算,减轻个人“垫支”的负担和“跑腿”的麻烦,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
  三是健全完善政策平台,努力提高参保人员待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完善了离休干部就医购药管理制度,实行外伤及异地住院备案制度,建立了基金监管定期走访、核查工作机制,强化了监督、经办、管理等环节的工作职能职责,加强社保基金监督与管理认真开展工伤认定、特殊慢性病认定工作,提高职工医保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