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多举措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2013-09-29 09:58:41   来源:宣威政府网   
       目前,宣威市有中职在校学生4772人,2013年招生2111人。2所公办职校毕业3251人,就业3219人,就业率99.02%。近年来,宣威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市政府将职业教育列入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将职教招生、实用技术培训等职成教工作任务下达给各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作为对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市教育局领导和机关科室负责人挂钩到各乡镇学校,督促开展中职招生工作,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把职业教育各项惠民政策普及到人民群众中。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鼓励教师在职提高或离岗进修,向“双师型”和“一专多能型”发展。强化教育科研工作,增强教师教育科研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开展校内教研活动,积极参加曲靖市中职学校校际教研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水平。同时认真开展“特聘教师”工作,聘用高级技师、能工巧匠到校任教。
       三是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各职校坚持面向社会需求设置专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宣威一职校突出农科类和工科类专业建设,开设畜牧兽医、园艺、畜禽养殖、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技术、建筑施工、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宣威师范学校突出教育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重点开设小学教育、幼儿教育、工艺美术等专业。宣威市现已有13个专业成为曲靖市骨干示范专业,其中2012年宣威一职校又有音乐、会计电算化、建筑施工、计算机平面设计等4个专业被评为曲靖市级骨干专业。
       四是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各学校成立专门机构,由一名副校长主抓就业、培训工作,从多方面搜集信息,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召开供需见面会,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双向选择平台。认真开展就业知识辅导讲座,分析就业形势,并组织考察相关企业,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目前已形成从本地到外地的毕业生就业网络,每年到宣威招聘毕业生的全国各地大中型企业达三四百家,许多热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五是大力开展就业上岗培训。师范学校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宣威一职校设有云南省第191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云南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云南省温暖工程培训基地、云南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宣威市职业培训站等机构,每年开展雨露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退役军人职业技术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各种培训3000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