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务实创新 力戒纸上谈兵 务求学有真知

2013-09-17 15:35:53   来源:曲靖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赵玉贵 查朝云)“这次中心组学习方式新,收获大,让自己感触很多、受益匪浅。”“这次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出外长了见识,更学到了一些经济发展和开展工作的思路措施。”“通过学习考察,增加了工作压力,激发了工作动力。”……谈起日前举行的马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学的很多领导干部依然意犹未尽、津津乐道,言谈举止中透露出对此次中心组学习的满意与认可。而这,正是该县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来的变化、收到的实效。

  为把第三季度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抓好、抓出成效,避免纸上谈兵式的纯理论学习,该县认真总结学习经验,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精心设计安排本次中心组学习。一方面把中心组学习人员扩大到县直10多个单位负责人和8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另一方面拿出4天时间分两个阶段开展中心组学习。前3天,由县委书记率队带领所有县级领导、县直有关部门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等70名参学人员到贵州省盘县、兴仁县、兴义市和我市罗平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工业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及文化旅游业建设。考察即将结束时,要求所有参加考察人员亲笔撰写一份心得体会于当晚24时前上交,汇编成册后拿到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相互交流借鉴。县委办将去年年末以来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主要领导的讲话等汇编成册,明确每个文件落实的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发给参学人员认真学习、对照落实;以表格形式将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挂钩联系的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在会上通报,以此强化领导及部门抓项目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县委宣传部精心收集汇编相关学习材料供与会人员会上和会后学习,为参学人员谋划发展、做好当前及今后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在最后一天的集体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在集体学习了相关篇目后,分成两个组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大家围绕外出考察时的所见所闻所感,结合自己分管联系的工作、挂钩的项目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谈感悟、找差距、话发展、提建议,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提出了很多有利于马龙发展和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学习讨论会开成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加压奋进、解决问题的会议,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切实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学习目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是一次取长补短之行,解放思想之行,也是一次加压鼓劲执行。”参加学习考察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用取得的“真经”,补齐马龙发展中的“短板”,用自信的力量,创新举措,务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