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力保群众安全过“两节”

2013-09-16 09:51:31   来源:曲靖日报    
  (记者查朝云) 在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马龙区通过多个部门发力、多项措施并举,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过安全祥和的“两节”。

  该县采取工商、农业、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与分头执法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城乡集市、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乘机出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清剿“黑窝点”、“黑作坊”,严厉惩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食品行为。畅通举报渠道,完善监控机制,充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食品违法行为,实现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60余人次,检查各类涉及食品安全生产的经营业主2200余次,发放《致食品经营户的一封信》500余份,签订《食品经营者质量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责任书》400余份,抽检食品样品90余组,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章16件,没收有安全隐患等食品200余件。

  水务部门积极行动,认真开展“两节”供水专项检查,对供水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维护、检修,确保正常供水。明确专人,对水源点进行专职定岗监测,严防水源污染。严格制水操作规程,加大源水、出厂水、末梢水等各环节的水质监测力度和频率,坚决杜绝不合格水出厂。严格供水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带班,落实专人值守,加强日常巡查,备足物料器材,确保发生供水故障时能快速处置、保障畅通。成立9支县乡防汛应急队,强化责任落实,备足防汛物资,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两节”期间一旦发生汛情能迅速有效处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监、工信、国土资源、住建、教育、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企业、非煤矿山、施工工地、中小学校、公路一线等地,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留任何安全工作死角,不抱任何麻痹侥幸心理,不放过每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和环节。截至目前,已开展涉企、涉校、涉矿、涉路等各类安全检查440余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0余处,改进完善安全生产或工作预案60余个。公安、消防部门以开展创新中国成立家“平安县城”为契机,全面排查城乡治安、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两节”期间防盗、防火宣传和全天巡逻值班力度,加大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和互防意识。综治、信访、政法部门及乡、村两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积案积怨化解力度,坚决避免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