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扩大深沟鸡养殖规模 今后三年每年扶持发展12户存栏2000羽以上大户

2013-09-16 09:26:18   来源:曲靖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赵玉贵)马龙区以迅速壮大深沟鸡养殖规模、满足市场供应、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品种优质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技术标准化、保障体系化”的发展思路,以月望乡深沟鸡养殖园为龙头,走“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路子,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扶持深沟鸡养殖,促进深沟鸡产业向集约化、外向型和加工型发展。

  深沟鸡是该县苗族群众经过长期饲养培育而形成的一个地方良种鸡,2008年7月“深沟”牌深沟鸡、“深沟”牌深沟鸡蛋分别通过绿色食品A级标准和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12月“深沟鸡”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名牌农产品。通过近些年的扶持发展,已建成核心繁育场1个、100羽以上规模户500余户,2012年未全县存栏深沟鸡18万羽,出栏11万羽,实现产值870万元。

  为进一步打造名特优新品牌,做大做强深沟鸡产业,使深沟鸡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该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扶持发展深沟鸡产业。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各类涉农资金投向深沟鸡产业。各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深沟鸡产业的信贷扶持力度,适当放宽对养殖户的贷款条件,增加养殖户的小额信贷和联保贷款额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投入深沟鸡产业,多渠道增加投入推动深沟鸡产业发展。

  该县加大深沟鸡养殖扶持力度,对新建饲养规模在5000羽以上,建鸡舍600平方米,配套建设网围栏、兽医室、孵化室,设有污水排放、粪便堆放及无害化处理设施,健全生产管理、防疫消毒、档案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饲养管理规程的规模养殖(场)户,每户补助5万元;对新建饲养规模在2000羽以上,建鸡舍300平方米,配套建设网围栏、兽医室、孵化室,设有污水排放、粪便堆放及无害化处理设施,健全生产管理、防疫消毒、档案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饲养管理规程的规模养殖(场)户,每户补助3万元;对月望乡深沟鸡核心繁育场加强深沟鸡的选育、提纯、复壮,满足全县深沟鸡规模养殖场(户)种鸡、种蛋需求,给予适当补助。对兴办规模化深沟鸡养殖场所需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用地,不需要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该县将进一步加强与畜牧科研院校的合作,主动聘请资深专家、学者现场指导,为深沟鸡产业提供直接、具体和广泛的科技指导,不断提高深沟鸡养殖的科技含量,增加经济效益。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组,按照“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宣传口径”的要求,挂钩联系到户实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深沟鸡规模养殖户技术培训,使广大养殖户尽快掌握深沟鸡养殖的相关技术。着力壮大龙头企业云昆有限公司,加强深沟原种鸡核心群的培育、技术研究,提高种群质量,解决种源短缺问题,保证深沟鸡品质和扩大养殖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和知名度,带动产业上档升级,引领全县深沟鸡发展。

  该县2014年至2017年,计划每年扶持发展存栏5000羽以上规模养殖场(户)4户,存栏2000羽以上规模养殖场(户)8户,带动存栏200羽以上规模养殖场(户)1000余户,全县实现深沟鸡存栏85万羽,出栏50万羽,产值1亿元;计划到2017年实现深沟种鸡原种存栏达20万羽,出栏10万羽,辐射带动更多的深沟鸡散养户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