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老厂镇17000人次受益新农保

2013-09-13 15:18:28   来源:富源县   
   近年来,富源县老厂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农保缴费工作,抓实抓紧新农保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群众老有所养问题。
     该镇按照“续保率达到100%、新参保率达到100%,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领取率达100%,其符合条件的子女及配偶参保率达到100%”的要求,实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联动机制,层层分解任务,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将新农保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与9个村(居)委会签订责任状,同时实行风险抵押金考核制,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的奖惩;利用广播、板报、专栏等形式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发动工作,深入农户家中发放资料、释疑解惑、算帐对比,调动了农民踊跃参与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先、村村联动、镇村成片的良好局面。同时,抽调镇村81名干部分成5个工作小组深入村组农户,配合9个村(居)委会做好不愿参保农户的思想工作,消除群众误解和思想顾虑,用政策吸引人,用宣传感召人。截至目前,全镇出动宣传车8余次,进村入户宣传5000余次,书写标语15幅,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该镇推进新农保全覆盖过程中,无论是基础数据的采集,还是新农保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参保办理、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发放等大量工作都建立一个载体和平台。在村级设有1名懂电脑、业务精的专职社保协办员、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有一个办公地点和劳动保障服务站。各村社保协办员与各村民小组认真进行账务核对,做到参保人各年度缴费登记准确无误,参保居民电脑录入信息准确无误。实行一天一结账,一天一通报进度,对于规定的时间内没有任何进展的村将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各村收缴参保资金按要求及时上交新农保专户。切实解决新农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初步构建了镇村组三级社会保障管理架构,为推进新农保工作创建了服务载体,提供了组织保障,着力提升新农保经办机构服务效能。目前,全镇参保人次达59400人次、收缴金额600余万元,全镇农村群众受益人次达17000人次,受益金额达1360万元。方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