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县营上镇抓好新任村组干部培训工作

2013-09-13 15:17:59   来源:富源县   
    为有序启动农村工作,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组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富源县营上镇分级分类开展新任村组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分级培训提素质。一是县对镇、村级干部培训。由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镇纪委副书记带队,组织全镇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共48人到县委党校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学习。二是镇对村组干部培训。组织16个村(社区)“三委”成员、145个村(居)民小组组长(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干部开展党的建设和政策法规、以加强新农村建设为重点方面内容及村务管理和群众工作等业务知识培训,提升镇村组干部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分类培训重实效。村组干部培训工作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全镇村组干部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使之能够更好地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提高村组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营上镇推行分类教育培训模式,一是由镇党委书记对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重点开展如何处理村(社区)“三委”关系、党建业务、产业发展等知识培训,要求党总支书记要认清角色,努力成为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发家致富的“领头羊”;二是由镇长对各村(居)委会主任重点开展现代农业、扶贫开发、惠农政策、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等知识培训,要求村(居)委会主任要本着对组织、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维护大局,廉洁自律,做到“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由镇纪委书记对各村(社区)监委会主任重点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村务、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等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村(居)监委会主任为民谋事、为民理事、为民监事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全镇村务、财务、政务监督管理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道路,为农村政治文明、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营上镇干部教育培训采取领导授课、远程教育、座谈交流等形式,对16个村(社区)的新任“三委”成员和村组干部进行系统性岗前培训。截至目前,营上镇已举办各级各类农村干部培训班3期,累计有548名村组干部接受培训。(王珩)